迈克:罢买和罢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年到尾留意法国八卦新闻的卢先生果然旁观者清,一眼看穿Lancome公关灾难应该不会得到巴黎总公司搭理,他们的大老板Bettencourt女士近年丑闻不绝,牵涉范围既有政治献金也有母女情仇,如果拿来改编电视剧随便可以拍120集。远东小歌女沦为畏惧霸权牺牲品的个案简直鸡毛蒜皮,自顾不暇的她肯抽出宝贵时间还人家一个公道才怪。我从来不是何韵诗小姐粉丝,对其出柜、大爱及撑雨伞等等义勇行为,都保持冷静作壁上观,这回也实在沉不住气,百分百举手支持“一间公司商业上畏缩而过分自我审查的决定,牵动了一整个社群的恐惧,助长了另一个极权的横蛮”的控诉。事件最令人迷惑的,不是该机构判断能力的低鄙和处理问题的愚拙,而是那种自找麻烦的勇气:香港艺人多的是,既然没胆识没腰骨抗拒打压,当初为什么聘请何小姐?狼狈的双输局面,其实完全可以避免,说到底都算堂堂国际名牌,自掘坟墓搞出一滩屎,不是令人遗憾而是令人齿冷。


大陆网民热血沸腾喊打喊杀,早已司空见惯,淡定的商家睬你才怪,大江南北齐齐杯葛就算真的对业务产生影响,最多不外如周润发所讲“那就赚少一点吧”,美容护肤品利润多高众所周知,不赚大婶大姐一笔难道会死?发财而不立品已经罪无可赦,一见势色不对忙不迭扮演缩头乌龟,先澄清嘉宾并非代言人继而干脆取消演出,慷慨向全世界示范何谓“因财失义”,更是难看到无以复加。


至于香港市民齐心合力罢买旗下护肤品,是否就能够惩戒唯利是图的跨国公司?哈哈哈,别傻了,这是什么自欺欺人的逻辑,喧哗最多只可以泄一时之愤,如果天真到寄望操往人家的铺位抗议,便会吓到傲慢的大老板诚意道歉甚至洗心革面改变初衷,不啻痴人说梦。你只要看看那些义愤填膺的大陆老百姓,历年来一下子又说抵制日本货,一下子又扬言杯葛法国产品,从来没有一次成功达标,就明白群策群力的所谓经济封锁根本是笑话。那么庞大的市场都没办法,何况购买能力疲弱的弹丸之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