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锡兰红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我的文化系列讲座中,除了“东西酒话”,还有一讲叫“东西茶话”。主要介绍中国的七大茶类:即白茶、绿茶、黄茶、青茶(也叫乌龙茶)、红茶、黑茶,还有从黑茶里专门分类另立的普洱茶;日本的绿茶(分玉露、抹茶、煎茶、番茶和粉茶五等),以及西方的红茶。今天把内容缩一缩,顺带接着上期的锡兰椰花酒,说一说锡兰红茶。


1796年,英军占领了科伦坡。1800年,殖民地统治者开始种植经济作物如橡胶、棕油、咖啡、可可,以及专治疟疾的金鸡纳树等等。可由于水土和虫害等不可抗拒的天然因素,棕油、咖啡和可可的种植皆以失败告终。1824年,锡兰皇家植物园迎来了远从中国福建引进的第一棵茶树,但仅具材料收集和观赏用途,就像1839年又从印度阿萨姆和加尔各答移植茶树一样。真正为商业牟利并大面积的种植,是在46年后的1870年。


对锡兰来说,1867真是个好年份啊。上期说的Alfred Aybrook和Thomas Mason——因为小酒厂面临关闭而研发出兼具朗姆和威士忌口感的全新风味锡兰椰花酒;今天要说的James Taylor——因为不甘心眼见咖啡园荒废而种出锡兰红茶的明媚春天;这两件事都发生于1867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