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为音乐而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世纪小提琴名家梅纽因毕生到处穿梭演奏,也开设音乐学院,不遗余力传授琴艺,中年后更涉足指挥,并著书立说——最著名的是和戴维斯合著之《人类的音乐》(The Music of Man)。此外,又上电视表演琴艺并讲述音乐。《人类的音乐》内容大部分与荧光屏息息相关。毕生离不开音乐,但他其实也极牵挂非关音乐的世间冷暖不平事。


最典型的是二战前后与廿世纪指挥大师富特文格勒(Wilhelm Furtwangler)之间的一段“古”。一说梅纽因在富特文格勒指挥下“最神”,富特文格勒去世后其协奏曲演奏即走下坡。此说于“抬高”富特文格勒的同时,似乎也贬低了梅纽因。实际上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没如此密切——最初甚至不很愉快。


话说纳粹统治德国期间,于“希魔”影下继续指挥柏林爱乐交响乐团的富特文格勒邀请年甫16岁的梅纽因赴柏林与乐团演奏协奏曲,却被这位少年天才公然拒绝了。原因除了身为犹太后裔的小提琴家不齿希魔迫害犹太人的残酷行径,也痛恨其侵略各国的野心。1945年战争结束,涉嫌为纳粹服务的富特文格勒面临英美盟国抵制和禁演时,梅纽因却与作曲家荀白克、小提琴家密尔斯坦等共同为他“申冤”。梅纽因还特地发了一通电报给负责此事的美国的亚历克西斯·罗伯特将军。电文曰:“富特文格勒并非纳粹党员,事实上他还冒险保护许多乐坛上的朋友。绝不可因为他选择留在自己的国家而抵制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