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御用校对——蔡炎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文化博物馆将于2017年初成立常设“金庸展厅”,细说一代文人查良镛(笔名金庸)传奇。查良镛乃香港《明报》创办人,也是名满天下的武侠小说家,《明报》特策划《金庸专辑》,隔周二刊出,缕述查先生之办报及其武侠小说种种。《联合早报》获《明报》授权隔日转载,以惠金庸的广大读者。


1935年生于广州,战前移居香港,著作有《小诗三卷》《蓝田日暖》《中国时间》《雅歌可能漏掉的一章:蔡炎培自选集》、《上下卷》(与朱珺合著)、《明报岁月》等诗集、小说及散文作品,多次获得文学奖项。


有什么比做这种访问更像读小说,看老电影。今年八十有一、《明报》前副刊编辑蔡炎培,受访当天如常戴着宽边帽重临柴湾明报工业中心昔日工作的办公室,坐在离职前的座位拍照。可能因为他的诗人身份,他口中的故事,从中环办公室讲到湾仔谢斐道,到北角英皇道南康大厦《明报》旧址,都如盖着熏黄滤镜。故事当然还包括蔡炎培作为《金庸作品集》(明河社)指定校对的那几年岁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