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贝盈:园艺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过一段时间的照料,家里的唯一一盆植物终于要开花了。原本看着这棵柠檬辣椒(Hot Lemon)几度垂死挣扎,还以为它难以存活,然而它不断拔高和冒出新叶,如今更是准备开花结果了。
向来对种植花草兴趣缺缺的我,半年前从一场活动上拿到这盆植物时,觉得有责任不让它在我手上枯萎凋零,于是就摆在家里养着。也许是种在屋内阳光不足的关系,它虽然很快就长出枝叶,但也好几次“垂头丧气”,所幸浇水和施肥后又恢复生机。

人人跃跃欲试要当‘绿手指’        近年来,本地的园艺风气越吹越盛,尤其在疫情期间,更多居民在组屋走廊、花园栽种蔬果和香料,享受看着植物生长和结出果实的喜悦。
国家公园局去年推出食用园艺计划,至今已宣布送出逾46万份免费蔬果种子,伴随一系列让民众学习园艺知识的线上与线下资源,获得民众踊跃响应。一些售卖园艺材料的商家也表示花盆与盆土的销量有所增加。
日前有媒体报道蔡厝港一带某个树林里,有人于隐秘处搭建简陋小屋,还在四周开垦种植,一群年长者在那里度过不少恍如“采菊东篱下”的田园时光。接受媒体采访的一名七旬老先生表示,这已然是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寄托。
对园艺充满热忱的老先生说,他一般上每天会从家里骑脚踏车过去打理园地一两个小时,不会在树林里过夜。转眼间,该处不仅长有番薯叶、小辣椒和薄荷叶等,甚至还有三四米高的香蕉树和木瓜树。
不过,他们的开垦行为抵触国有土地侵占法令,新加坡土地管理局职员已到场检查并贴出通告,要求在4月9日之前清除所有物品。老先生的女儿透露,父亲去年申请了公园局的租用园地计划,但被列入候选名单,希望能找到办法让父亲继续从事园艺这门爱好。
像老先生这般喜爱园艺的人可不少,开放给公众申请来种植蔬果花草的租用园地计划,如今在全岛20个公园的1700多个花床都已被订满。不少民众在疫情期间无处打发时间,尽管从未接触过园艺,也跃跃欲试要当“绿手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