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幼儿入小一的准备教育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许多家长为了不让幼儿输在起跑线上,在学前教育阶段,就送小孩上各类学习班,尤其把识字课和数学课放在重要地位。

为了满足家长的需要,学前教育机构教导幼儿园的小朋友学习小学的课程内容;在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上,也完全采用小学的模式,即“小学化”的教学。

我不同意幼儿教育的小学化。我认为,幼儿学习小学一年级要学的内容,是提前学习,不是入小一的准备。让幼儿提前学习,实际上是让孩子先学一遍,年后重复学一遍。

这种复习学习既浪费孩子的时间,剥夺了他们对游戏的想象力与好奇心,也可能导致孩子对入小一后的学习不感兴趣。

在学前教育阶段,我们不要盲目追求让幼儿识多少个字,而更应该发展幼儿的观察、分析、比较和分类能力。

比如,利用周围的环境、各种活动,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去观察不同物体和图形,进行分析比较,寻找它们之间有哪些相同点,又有哪些不同点,对同类物体的相同特征进行概况分类等。这些技能虽不是直接认字,但是由于孩子对不同图形的区别很敏感,就能区分字形的不同,例如多一笔少一笔、出头不出头等,有助于将来孩子入小一以后形成辨认汉字的能力。孩子也容易学会区分形似字,找出一些汉字的共同偏旁部首。

在幼儿阶段,我们更应该重视培养幼儿的社会性能力,例如遵守规则的能力、基本的自理能力和培养人际交往能力,使孩子乐意参加集体生活,进行交往技能训练并注意培养礼貌习惯。

让我们尊重孩子的学习方式,好好珍惜孩子唯一的童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