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也要珍惜好医生

作者认为,医生不是铁人,需要适度休息,才能对病患做出良好诊治判断,也需要时间陪伴家人,更需要提升技能的进修空间。(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医生不是铁人,需要适度休息,才能对病患做出良好诊治判断,也需要时间陪伴家人,更需要提升技能的进修空间。(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拜读了林韦亦写的《珍惜好教师》(2021年3月28日《早报星期天·想法》)后颇有感触。文中提到教师面对的许多问题,几乎都可以套用在公共医院的年轻医生身上。或许有关当局在探讨这课题时,也能同时深入全面了解目前医护人员所面对的问题,并做出积极与必要的改善。

国民教育与保健一向是国家重点投资,教师与医生都是囯家重要资源。一个提升人力资源的品质,另一个确保人力资源有良好的健康。我在工作上常与教师接触,也有不少当医生的朋友。就如作者所言,这两个行业是从心的行业,要做得好除了发自内心及对自己的要求之外,外在的支援也很重要。

可惜的是,我们鲜少听到教师或医生为了自身的福利而发声。因此,许多人并不了解这两个行业的真实工作状况,而出现许多美丽的误会。比如有人以为教师工作轻松,只做半天又有长假期;医生薪水高、住洋房、开名车等,这些都是普遍存在的错误认识,也造成不少家长或病患动不动就对教师和医生提出许多不合理要求、投诉,甚至出现言语暴力,令人倍感挫折。

作者文中提到的重点,若套用在年轻医生身上,再恰当不过了。比如不要把医生当劳工,让他们一周工作超过80小时、甚至100小时而精疲力竭。医院必须保护医生的身心健康及可持续性,让医生下班后可以把手机关掉好好休息。医生不是铁人,需要适度休息,才能对病患做出良好诊治判断,也需要时间陪伴家人,更需要提升技能的进修空间。

作者察觉到,教师对学校有意见,多不敢直接反映,担心让上司不满。这种现象似乎也普遍存在公共医院里。医生的职业生涯要求他们不断进修,考取不同专业知识,这也是对病人的一种承诺。要获得提升机会,除了个人能力之外,上司的评估、指导、提拔、推荐与否,也是决定因素。然而,医生与教师一样,在改善福利、行政文化等方面的参与,似乎并不高也不积极。他们多数不以追求金钱为目的,这使得年轻医生的薪酬与工作量相比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福利方面,医院管理层除了要精益求精、改善评估规则外,增加医生在进修考试的费用津貼,也能起鼓舞士气作用。要向劳苦功高的医生致敬,给予更好的待遇外,增加人手解决超时与过劳问题;除了提供膳食给忙于工作而没时间用餐的医生之外,让他们在值班隔天有足够时间休息也是当务之急。

病患及其家人也应提升个人修养,要给医护人员应有的尊敬与感恩,别动不动就把怨气发泄在他们身上。套用作者的说法,“我们必须加油,才能把最好、最有爱心的医生留住。这样,我们才能双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