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中华医院继续使用“神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每隔三个星期就会带老母亲到中华医院复诊,因为她看中医的效果比较显著。医师在母亲身上扎针后,都会开启“神灯”(即红外线治疗灯)照在扎针的穴位上,多年来不变。多亏“神灯”的照射,体寒、畏冷的母亲才不至于在有冷气的诊室内感到寒冷。

可是,3月中旬带母亲去复诊,“神灯”不见了。医师说,从今年3月开始,医院就不能再使用“神灯”了,但他没说明原因,只说是上头交代下来的。当问及他们会如何处置这么多的神灯时,医院职员说,会统统报销。

为了对“神灯”有进一步的了解,笔者上网查了一下其效用。原来,中医自古就有在行针时,通过热气来助力刺激穴位以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与消除瘀塞的做法。其热效应也可以帮助舒缓病症所引起的症状,如肌肉紧绷或僵硬、肌肉痉挛、发炎、肿胀和疼痛等。有人甚至认为,针灸与“神灯”不能分家,如果只用“神灯”而不扎针,热气失去了传热的“媒介”(针),不容易进入腠理之中,更无法有效刺激穴位疏通经络;如果只扎针不用“神灯”配合,针就会失去热气的助力,刺激穴位、疏通经络的作用会打折扣,进而影响治疗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