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暂对高风险国家关闭国门

樟宜机场(档案照片)
樟宜机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自去年初开始冲击全球的民生与经济,自今仍未见底。全球病例超过1亿3000万起,死亡近300万人。4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记者会上说,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已经连续六周增加,短期内疫苗无法终结这场大流行。

新加坡在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以及人民配合防疫措施之下,社区和客工宿舍的疫情得到很有效的控制,至今没有出现第二波疫情。防疫小组和第一线医护人员居功至伟。

唯一令人不解的是,这半年多以来,我国每天都从高风险国家输入确诊病例,其中从印度输入的确诊病例就占总数的七成以上。根据卫生部的通报,这些病例除了极少数是我国公民和永久居民,更多的是短期居留证、学生证、家属证、工作准证的持有人。

根据《联合早报》4月11日的报道,印度10日的新增病例逾14万起,再创新高,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300万起,仅次于美国和巴西。印度新德里医院集团创始人兼主任巴贾杰说:“下来两个月(印度)的情况将非常恐怖,所面临的冲击将是去年的10倍。”新加坡4月10日又有32起输入病例,从印度输入的病例占超过20起。

尽管我们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携带“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戴口罩,实施隔离措施和居家通知,以及出入境前的检测等等,但是隔离后出现症状的病例却越来越多。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和卫生部却没有暂时对印度关闭边境,这给我们的前线医护人员和医药系统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压力。4月份以来,已有上百个从印度输入的确诊病例,只要一两个隔离后确诊的病人,在社区或客工宿舍内把病毒传染开来,形成一个防疫缺口,而出现第二波疫情或变种病毒株,后果不堪设想。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香港仅仅因为新航班机载去一个确诊病例和四个检测文件不符合规定的搭客,就禁止新航飞港14天。我们希望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能够宣布立即暂停新印航班往来,至另行通知为止。

如果新加坡出现变种病毒株感染或第二波疫情,之前的努力将前功尽弃,此后所须付出的代价将更甚于第一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