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强制脚踏车安装车灯铃铛

作者认为,政府应立法规定脚踏车须具备车灯或铃铛,必要时刻提醒其他人,避免对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构成威胁。(档案照)
作者认为,政府应立法规定脚踏车须具备车灯或铃铛,必要时刻提醒其他人,避免对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构成威胁。(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个周末和家人骑脚踏车到锦茂至武吉知马那一段的铁道走廊,一路上游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我多次嘱咐孩子要更加谨慎,特别是注意路上乱窜的小孩。

入夜后,可能是为了保留自然环境的夜晚,某些路段完全没有灯光照明,虽不至于伸手不见五指,但在昏暗的路上,确实无法看清五米以外的物体。

正欲提醒家人的当儿,一辆没有装车灯的脚踏车飞奔而来,说时迟那时快,另一辆又飞驰而来,完全没有预警。不待我提醒对方,他们已经疾驰而过。

我开始提高警惕,原来这种“无灯”脚踏车还真不少。当时路上还有不少步行和跑步的人,不禁为他们捏一把冷汗。

有的脚踏车的车灯则非常刺眼,往往让迎面而来的骑士无法看清四周,无形中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骑士能将车灯稍微往下调,就能避免这种刺眼的情况。

近日得知政府将与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就脚踏车在公路通行的课题进行探讨,许多脚踏车不安装车灯或铃铛的问题应受到关注。我认为,政府应立法规定脚踏车须具备这两项配件,必要时刻提醒其他人,避免对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构成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