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厘清年长者对冠病疫苗的疑虑

作者说,到目前为止,本地大约有20%的人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离专家说的群体免疫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档案照)
作者说,到目前为止,本地大约有20%的人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离专家说的群体免疫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目前施打的冠病疫苗,是效能和安全性最高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我对冠病疫苗认真做过功课,读了不少医学研究报告,让我尝试厘清一些年长者的疑虑,并纠正疫苗反对者恶意散播的迷思,希望大家别误信假资讯。

新加坡平均每天有17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中风等,而临床试验显示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疫苗都没有这种“副作用”。最近本地一名81岁男性在接种疫苗后不幸死亡,经解剖发现有三条主要血管严重阻塞,真正死因为缺血性心脏病,所以跟疫苗无关。

请别担心疫苗是否会有“长期副作用”。疫苗在人体发挥效能的时间不长,所以辉瑞总裁最近建议打了两剂六至12个月后,可能须要追加第三剂的补强针(booster)。

至于一般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头疼、疲惫、发烧等,年轻人反而比年长者较易出现这些情况,因为年轻人的免疫反应比较强。如果本身有慢性病,只要主治医生说适合接种疫苗,就请安心去施打,别再犹豫了。

身边有不少人不敢施打疫苗,希望借打过疫苗的人来“保护”自己。这其实是不正确的观念。4月11日新增的23岁客工宿舍病例,在近两个月前完成两剂冠病疫苗接种后,仍感染确诊,就证明不是人人在接种后,都可以产生足够的抗体的(mRNA疫苗的最高效能为95%)。影响疫苗有效性的因素包括年龄、共病症(comorbidity)、身体质量指数(BMI)、吸烟等。最近媒体报道美国打了两剂疫苗的7700万人当中,有5800人还是感染确诊,74人已死亡。

一些人存在错误解读,以为打了更糟,破坏或弱化原本好的免疫系统,让人更易染病;正确的是,并非人人在接种疫苗后可以产生足够的抗体。mRNA疫苗的效能非百分之百,所以还是会有极小部分的人在接种后染病。笔者在4月15日《联合早报·交流站》的投函《应宣导影响疫苗抗体反应的因素》,就说明了一些可能影响抗体反应的因素。

到目前为止,本地大约有20%的人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离专家说的群体免疫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笔者本身施打了第一剂疫苗,除了注射部位疼痛了两天以外,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大家都希望漫长的疫情能尽快结束。唯有足够的人接种了疫苗,加上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才可以最有效地抑制病毒传播。接种疫苗利己利人,染病和复原之后的后遗症,比打疫苗的不良反应可怕得多了。适合施打的人请别再犹豫了,保护自己的最佳方法就是去接种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