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旧樟宜医院可发展敬老院

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和市区重建局举办比赛,号召公众为改造樟宜尾提出创意方案,包括为旧樟宜医院和殖民地历史留下的其他英军营房建筑构思新用途。(档案照)
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和市区重建局举办比赛,号召公众为改造樟宜尾提出创意方案,包括为旧樟宜医院和殖民地历史留下的其他英军营房建筑构思新用途。(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和市区重建局举办比赛,号召公众为改造樟宜尾提出创意方案,包括为旧樟宜医院和殖民地历史留下的其他英军营房建筑构思新用途。

在一个老龄化的社会,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医疗保健、临终慈怀,都是非常复杂迫切的问题,单靠民间团体或私人企业,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由政府机关带头,民间团体参与,普罗民众辅助,乐龄人士自动自发,才能事半功倍。

按照以上的基本乐龄关怀需要,笔者建议政府出资,在旧樟宜医院兴办东南亚最温馨、最完善、最大众化的敬老院,可由五个部门组成:退休养老村、医疗康复村、保健养生村、乐龄进修村、临终慈怀村。五个村之间再成立一个资源共享的文化、教育、娱乐、活动及休闲村(中心)。

一、退休养老村:村民就是退休、年迈的乐龄人士,或者独居老人。敬老院提供各类休闲活动及服务,让村民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村民应具备基本的自理能力,护士和工作人员可提供辅助的服务。村内的住宿必须是为老年人而设计的,包括意外或紧急求救设施、三餐和服药提醒系统、轮椅或电动代步工具等等,以尽量降低老人出意外的风险。村内也可为每个村民量身定制每日起居活动时间表,三餐也可由营养师制定。

二、医疗康复村:提供给有严重慢性病、癌症病患和须要每天洗肾的老人,可作短期或长期居住的调理中心。这里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可按入住病患的情况与需要调整设计。这里的服务与一般医院的设计略有不同,比较有针对性,可以让老龄病患的家人或护理全天陪伴。有些病患基本康复后,可以转到退休养老村居住。

三、保健养生村:提供给一些亚健康的老人,或者注重保健的乐龄人士短期入住。村内有专业的营养师、理疗师、针灸师服务,给每个村民设计他们的三餐饮食菜单、每天的活动与保健运动,指导他们完整的保健康复课程,并定期教导各方面的养生保健知识。

四、乐龄进修村:提供长期和短期的进修课程,学员可以是敬老院的村民或病患,也可以是非村民的乐龄人士,学习保健养生、护理调理的基本知识。

五、临终慈怀村:临终慈怀是许多乐龄人士须要认识与了解的课题,其中包括如何处理身后事、安排遗嘱、处理最后一口气的临终医疗与护理、临终前面对子女和子女如何面对临终家人等等,其中还牵涉到宗教信仰,须要专家的指导。

六、康乐活动村(中心):这是名符其实的中心,为上述五个村提供所需要的文化、教育、娱乐、休闲等活动。这也是一个凝聚能量的地方,五个村的村民聚集在一起,欢度退休时间。

最后,笔者要强调的一点是,这个敬老院的宗旨,必须以乐龄人士的福利为先,盈利为次,这才是敬老、安老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