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多鼓励以无现金付款

作者认为,顾客如果不想收到5分钱硬币,商家也不想烦恼的话,最理想的做法还是多鼓励顾客以无现金付款。(海峡时报)
作者认为,顾客如果不想收到5分钱硬币,商家也不想烦恼的话,最理想的做法还是多鼓励顾客以无现金付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日前我在住家附近超市的自助付款机前,看到排前面的顾客竟然一次过投入共400枚5分钱硬币(总共20元),来支付约15元的货品。

自助付款机不仅接受了全部5分钱硬币,还找回一些纸钞票和非5分钱硬币给那个顾客。由于自助付款机须花更多时间来计算那么多硬币,导致排在后面的顾客久等。那名顾客频频向排在后面的人道歉,说5分钱硬币全是别人给的,而且5分钱硬币也是钱,可以用就用。

这名顾客一定认为,有机会用掉所有400枚5分钱硬币,还换取了一些钞票;而且是机器算钱,不会给任何脸色看,这么做没什么不妥。

但是,以那么多枚硬币(尤其全是5分钱硬币)付款,或者自助付款机允许一次过收取那么多硬币,是不是合乎常理?答案可能见人见智。虽然这让那名顾客有机会用掉那些5分钱硬币,但这么做会不会给商家带来处理这么多硬币的麻烦?后面排队以现金付款的顾客,会不会收到很多从自助付款机找回的5分钱硬币呢?

虽然5分钱硬币也是钱,也非完全用不着,但毕竟流通性比较低。有些快餐店的食品价格和超级市场的货品价格,还是以5分钱为尾数。顾客如果支付现金而不想找回5分钱硬币,可能就得买双份的食品或货品了,否则只能无奈收下5分钱硬币,以后再看有没有机会花掉。

我认为,顾客如果不想收到5分钱硬币,商家也不想烦恼的话,最理想的做法还是多鼓励顾客以无现金付款。有些人可能不习惯或不喜欢以手机付款,因为觉得麻烦。其实,现在很多银行的提款卡都有免输入密码付款功能,只须把提款卡放在机器上面触碰一下就行了,不必接触钞票和硬币,这对顾客和商家来说都很卫生和方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