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让减少使用塑料袋成为习惯

政府会在今年下半年展开公众咨询,了解人们对塑料袋收费模式、时间表以及具体金额等方面的看法。(档案照)
政府会在今年下半年展开公众咨询,了解人们对塑料袋收费模式、时间表以及具体金额等方面的看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前阵子上网订购了一台电风扇,收到货时对电商的专业包装手法大为惊叹。箱子外结结实实地裹了一层层的黑色保鲜膜,剥开保鲜膜还有两层气泡塑料袋。箱子里的风扇零件分门别类地以塑料袋包住,不同的塑料袋还以纸板和泡沫板隔开。组装过程中,每拆开一包零件,都是一个空塑料袋的诞生。当我欣赏组装完毕的风扇时,背后却有一堆小山般的塑料垃圾等待处理。看来,停止滥用塑料袋已是刻不容缓。

政府不久前宣布,将实行超市一次性塑料袋收费制,国人一时议论纷纷。

以邻国马来西亚为例,吉隆坡早在2017年就已经实施无塑料袋措施,全马在2019年正式禁止购物中心和零售商店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民众在索取可降解的塑料袋时,须缴付20仙(新元6.5分)的污染环境费。槟城从2021年起,周一至周三强制实施无塑料袋,即有钱也买不到,周四至周日索取塑料袋的费用将提升至1令吉(新元3角3分)。当每一个塑料袋都必须付费时,消费者为了节省便会在购物时自携袋子。久而久之,购物时自带足够的袋子成为一种习惯,马国民众已不觉得麻烦,也没有怨言。

无塑料袋,那垃圾怎么丢,厨余怎么装?马来西亚人怎么没有这些烦恼?

其实很多人都有一个迷思,装垃圾和厨余必须用购物时领取的美美的塑料袋。环顾周遭,我们从来都不缺用过的包装袋,小的有薯片袋、饼干袋、杂粮袋,大的有米袋、洗衣粉袋,还有随网购和外卖而来的各式各样的塑料袋。处理这些包装袋、塑料袋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来装垃圾,两种垃圾一并丢弃,两全其美。

在超市挑选散装蔬果时,如果分量不多,可以在同个塑料袋里装两三种蔬果,将各自的价格标签统统贴在同一个袋子上,以减少袋子的使用。回到家,只要将胶带和价格标签小心撕下,就可以把袋子收集起来重复使用,比如下回购物时带上,分装大袋装的谷粮肉类,装厨余也很合适。

推行任何措施要避免陷入极端思维,我们无法完全杜绝塑料袋,那就设法做到宁用一个旧塑料袋,也不浪费一个新塑料袋。

两年前,当我下定决心不再跟任何商家索取塑料袋时,我掏钱买了一包100片装的塑料袋。由于是自己买的,所以省着忍着不舍得用,再三搜索四周真的扒不出袋子时,才心不甘情不愿地抽出一个来装垃圾,而且必须经过无数次碾压直到垃圾登顶,才算是物尽其用。现在这包塑料袋瘦成一半,还静静地躺在厨房一角,可见如果有决心,要找垃圾袋的替代品也不是太难的事。真希望这包塑料袋能一直陪我到老。

习惯除了需要时间好好培养,也要有权威的督促和刑罚的威吓。比如冠病疫情初期的强制戴口罩,好些人嫌辛苦麻烦不配合,政府只好软硬兼施,又是派免费口罩又是开罚单。看看如今,大家走出家门都会不由自主地随手拿起口罩,就像带钱包和钥匙一样自然。只不过一年的时间,就迎来春风拂面遍地花开,人口一罩大家安心。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也应该立法和教育并施,果断开展以尽快成为人们的习惯。

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只是一个开始,接着我们还可以推行减少使用一次性容器、一次性餐具、吸管、保丽龙盒子等等。不让一次性塑料品在地球上泛滥成灾,靠大家的配合和坚持,就让我们从尽力减少开始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