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冠病疫苗效果的真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连日来出现了好几起完成两剂冠病疫苗接种,预计该有免疫力却确诊染疫的案例,令人忧心。其实,这种情况并不意外。卫生部文告每一次都会补充说明,冠病疫苗的保护力并非百分之百。换言之,有漏网之鱼的可能性是确实存在的。

然而,这既是一场医学与临床数据的征战,也是一场心理博弈。疫情当头,人心惶惶,单纯的一句“保护力非百分之百”,非但不能安抚人心,还会影响至少两成尚未决定是否接种的国民为之却步,也可能让原本决定接种的人改变主意。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13%的人表明没有接种意愿。若是如此,大家期盼的群体免疫境界将不易实现。

纵观过去和近期的多项疫苗实践研究,接种者自身的好些特定因素,会让疫苗启动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量和免疫细胞量大打折扣,接种冠病疫苗也不例外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在研判疫苗效果时,应考量一些背景因素。我建议卫生部列出及宣导可能影响接种者免疫反应的因素,特别是常见和重要的过胖及中央肥胖、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长期过劳、长期压力太大、长期睡眠不足、抑郁症等等,这当中的因素甚多,不便列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