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这阵子大家在社交媒体上讨论如何庆祝母亲节,可突然间政府为了控制冠状病毒疫情扩散,收紧了一些措施,例如聚会人数从八人减少至五人,让一些订好餐馆庆祝母亲节的家庭有点措手不及。

这使我想起去年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的母亲节。当时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本地作家尤今,于母亲节前夕收到孩子送的花篮,让她喜上眉梢。接着在母亲节当天,她又收到孩子送的礼物:一个特制的蛋糕和一桌的美食。孩子如此花心思制造惊喜,想必她当时一定笑逐颜开吧。鉴于疫情,大家不妨效法尤今家人的庆祝方式,相信这样的安排能让母亲深受感动。

其实,借着母亲节重新思考如何改进母亲的生活品质,会更有意义。一般上,不论有没有住在一起,都应该定时问候母亲,话题包括身体状况、三餐吃什么、可有活动筋骨、亲友的动向等。陪伴母亲聊天,可以让她抒发情怀,同时感受子女的关怀。

年迈的双亲退休后会失去收入,心里会不踏实。如果孩子能够达成共识,每个月给母亲一定数额的生活费,供他们日常开销,如有需要可以雇用帮佣,剩下的就当储蓄,以备不时之需,这可以让母亲无后顾之忧,舒心地养老。随着通货膨胀,我们可以定时查看余额,看看是否须要上调每月的生活费。

我们平日为工作和孩子忙碌不停,周末比较空闲时,不妨带母亲外出,例如一起到小贩中心吃早餐、上巴刹买菜,或者去公园走走。疫情吃紧时,我们应该鼓励母亲尽量减少外出。这时,上网为她购买日用品和食材送到家里,是不错的选择。但我们还是要定时去探望母亲,陪她聊天或做点体操。

在聊天时,如果母亲申诉身体有痛楚,就一定要带她去看医生,有病治病,无病安心。母亲进行例行身体检查时,我们也应该陪伴在旁,向医生了解她的身体状况。有时候,因为语言不通,加上医学名词复杂,母亲对病情不甚了解,以为无关紧要,耽误了治疗。有些母亲为了不想让子女担心,报喜不报忧,或者害怕动手术,延迟就医。如果子女陪伴在侧,就能马上作出安排。

老年人最怕老来生病,须要负担高额的医药费。如果我们一早就为母亲买好保险,她就无须担心医药费,也比较愿意接受治疗。保险公司有各种医药保险,可以上网查看或咨询保险经纪。如有需要,可以用子女的公积金保健储蓄,为母亲支付健保双全或其他保险的保费。

人生无常,子女应该尽早安排好母亲的身后事,按照她想要的仪式准备妥当,免得到时不知如何选择。只要上网查询,就能找到这类服务机构。

我想,母亲最安心的是看到子女身心健康,生活无忧,家庭和谐。如果子女个个孝顺,为母亲妥当安排好晚年生活,她一定会感到非常欣慰,这应该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