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支持企业推行工作与生活平衡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进入21世纪,工作与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已经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企业为了留住员工,也尽力去推行这一目标。

工作与生活平衡虽不时被提出,但多数企业并没有一套完整的计划,多是在观察中,看同行或其他行业是否在推行。也就是说,企业不愿走在前头当领航者,而是在后头成为跟从者、观望者。

推行工作与生活平衡会否影响工作效率呢?这关键要看企业管理层如何对工作做出计划与调整。

上个世纪90年代,企业在推行五天工作制时,也遇到同样问题。在减少工作时间时,会否影响工作效率?进一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一些公司经过试点推行后,发现减少工作时间,只要提高工作效率,不但没有降低生产力,反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这是因为企业管理层对员工的工作事先作出安排,让员工都清楚自己的工作流程、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当员工有了这一目标后,会更加专注完成工作,也相应提高生产力。

后来,许多企业逐步推行五天工作制,就连被视为“不可能”推行五天制的建筑公司,都加快步伐实行这一制度,以满足市场的要求。

实行五天工作制的公司并没有因此而失去竞争力,反而加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减少了员工的离职率,节省了许多人力成本。

过去一年的冠病大流行期间,许多企业实行居家办公。即便是来到解封第三阶段,一些企业还是让员工在家办公。这也说明,居家办公不但不会影响企业的运作,也体现了“工作与生活平衡”在这段期间不知不觉地得到检验。

受冠病影响,目前经济还处于复苏阶段时,谈工作与生活平衡是否会是一种奢侈?其实不然,这主要看管理层是否愿意去推行。

笔者所在的日本建筑公司,管理层在2018年就设下目标。从开始时每四个星期让雇员至少休息五天,到2019年提高到每四个星期至少休息六天,再到2021年每四个星期至少休息八天,这些都不包括公共假日。

经过三年多来的推动,即使遇到冠病大流行这样不利的大环境,管理层还是按既定目标推进,决定从今年5月1日开始,实行公司早前设定的目标——每四个星期让雇员至少休息八天(不包括公假)这一“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新政。

跨国企业自行率先推行工作与生活平衡这一措施,将能带动同业的跟进,推动整个行业往这方面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