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防疫的缺口

作者万万没有想到,防疫第一线的陈笃生医院出现了缺口。(档案照片)
作者万万没有想到,防疫第一线的陈笃生医院出现了缺口。(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自去年12月28日由李显龙总理宣布病毒阻断措施解封进入第三阶段后,国人都以为看到了曙光,再过一段时日,便可恢复疫情前的自由活动。4月初,彭博社还把我国列在当月“抗疫韧性榜”榜首。

万万没有想到,防疫第一线的医院出现了缺口。4月28日,陈笃生医院一名已经接种两剂冠病疫苗的护士确诊染上冠病,接下来几天,噩耗频传,“中招”人数已超过40人,其中有医生、护士、病患及探病者。除了陈笃生医院,还有另外至少10个感染群。

到底我们的防疫工作哪里做得不够,让这个狡猾的病毒有机可乘?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早前说,陈笃生医院已着手调查病毒在医院里传播的原因,他不排除病患或访客没有戴口罩所致。有记者就看到访客没戴口罩,还在病房里走动、吃薯片。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再三强调,除了接种疫苗,还必须继续戴好口罩,以及严格遵守安全距离规定。

戴口罩是防疫的关键,有关当局要对湿巴刹、小贩中心及咖啡店,实行更严格的防疫措施。自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以来,这些场所的防疫工作有些松懈,例如进入湿巴刹只测体温,防疫大使没有严格要求访客使用“合力追踪”登记SafeEntry。到小贩中心的食客,不但没测体温,排队购买食物时也没有保持安全距离。用餐后没戴上口罩,继续与家人或朋友口沫横飞、高谈阔论。

咖啡店的情况更令人担忧。每到晚上,酒客占据不少桌子,拉下口罩,与同好举杯痛饮。周末下午五六时,同样可以看到大批人聚集,分坐在几张桌子,面前放着一杯饮料,脱下口罩,一面抽烟,一面看手机。要是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下一波疫情可能将由此暴发。

目前已出现多种变种毒株,大家必须提高警惕,加强个人的防疫意识,如减少社交活动,尽量留在家里。如果须要出门,记得时时刻刻戴着口罩,才能避免被感染。

除了戴口罩,接种疫苗也至关重要。笔者身边有不少上了年纪的朋友,从新闻得知有人接种两剂疫苗后依然染病,对接种失去信心,认为疫苗无效,抗拒前往接种。殊不知,接种后即使被感染,病情较轻,无须依赖氧气。因此,笔者在此呼吁国人,尤其年长者,不要迟疑,赶快去接种,为自己也为家人的健康着想。如果所有人履行社会责任,携手防疫,国家的经济才能早日回归正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