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防疫措施是战胜病毒的有力武器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5月14日,政府宣布从16日开始收紧防疫措施,规定餐饮场所不许堂食,聚会不许超过两人。新措施也收紧了室内环境聚集的相关规定,并对商场人流量作进一步限制。

收紧防疫措施是好事,它提醒人们疫情的潜在威胁,使人们更加谨慎小心。同时,它也带来了“副作用”,那就是引发人们的一些焦虑担忧。许多人产生悲观情绪,认为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其实,这并不是原点,这是我们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只要冠病病毒没有从这个世界消失,只要病毒还没被人类制服,这种挑战始终存在,这就是当下世界的新常态。

不久前,我也曾为来势汹汹的印度疫情感到担心,看到政府不断加强一系列防疫措施后,逐渐感到心安。其实,我们真的不必因为更严谨防疫措施的实施而感到焦虑,防疫措施不但不会带来病毒,还能阻断病毒传播。试想,如果政府对防疫无所谓,实行宽松政策,不那么频繁收紧防疫措施,人们或许就不太会担心焦虑了。但是,这样就安全了吗?这种看似太平的日子,才是真正的危险所在,最值得人们焦虑。

防疫专家反复强调,防疫有三原则: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群。近期的一系列防疫措施,正是围绕这三方面要求而加强的,它们是战胜病毒的有力武器。

例如,我们的“合力追踪”、高效的病例溯源、免费病毒检测等,都有助于及时找出冠病病例,发现传染源。一些防疫规定则避免人群聚集,避免人们不戴口罩近距离接触,切断了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效地削弱病毒的传播。这些措施在控制疫情的传播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们拥有比之前更先进的防疫武器: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只要这些措施得到每个人的积极配合,未来几星期的防疫关键期将会乐观许多。

现在正是防疫的攻坚时刻,我们在提高警惕的同时,也不必过于焦虑。我们可尝试放松心情,平时居家可适当做一些室内运动,保持规律作息,努力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新加坡一定能抵挡这一波疫情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