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抗疫再收紧二三思

(王彦燕摄)
(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5月16日,新加坡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防疫措施大大收紧了。回首前路,我们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我想个人、社会及政府都有检讨的必要。

首先,个人方面。人们因为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以为离正常生活的日子已经不远,防疫疲劳渐现。例如:在食阁打包,排队的人不遵守安全距离,被提醒还恶言相向;在食肆用餐后不立刻戴好口罩,却坐在那里闲聊;烟客更有理由不用戴口罩;在公园散步、快步走的人群聚和不戴口罩;一些外国人自己不戴口罩,还鼓励周围的人别戴;一些年长者自恃年纪大,不戴口罩被劝还爆粗口。这些虽然是个别例子,但个别例子却越来越多。

其次,社会方面。近来媒体常常报道那些不戴口罩的行为,刊登他们的照片,社交媒体也广泛流传这些行径,我认为这样的报道不值得鼓励。有些人喜欢“出风头”,不论正面或负面新闻,只要能上报、登上社交媒体,就会成为“网红”。其实,媒体不该给这些行径太多的报道,执法当局只要将他们控上法庭就行了。反之,媒体应该报道正面抗疫的好市民行为。

最后,政府方面。当政府真的不容易,一方面要有效抗疫,另一方面要顾及经济增长。比如我们是应该暂停从高风险地区引进客工的,但因为考虑到经济的需要,又不能完全不让他们进来,而老百姓又疏于防疫,结果大家倒退回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没客工,没工开,没钱赚,的确是辛苦;但有客工,有赚钱了,疫情却再暴发,还是没工开。这算是百忙一场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