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冠病给世界带来危害

作者从网上看到小贩中心、咖啡店、零售商店门前冷落车马稀,不禁唏嘘。(档案照片)
作者从网上看到小贩中心、咖啡店、零售商店门前冷落车马稀,不禁唏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一年多来,世界各国遭受冠病病毒的灾害与折腾,几乎超出所有领导和专家的想象和预测。全球死亡人数几乎就是一场战争所夺走的生命,而且还在继续不停地蔓延,无法和谈,无法制止,让人束手无策。

我是新加坡人,在中国食品界当顾问,在疫情暴发后就滞留中国一年多了。这些日子,我一直和新加坡国内的同学朋友保持联系,关心大家的起居方式和如何度过安全管控。

我写了一首打油诗来表达我这些日子的心情:疫情无了期,心情无所依,归心似疾箭,无奈在心田。仰首问苍天,苍天默无言,默默苦等待,试问几多年?

一个同学看了后回复我:你是被困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还是值得庆幸的,想想如果你被困在印度,会是什么情况?

我真的无语了。我知道他是在安慰我、关心我,可是他没孤单度过400多天的日子。许多意志不坚定、忧郁寡欢的人也许已郁闷成疾,精神失常了。我和许多国外的朋友通话,发现他们的精神思维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似乎活在忧郁惶恐之中,尤其那些生活在有种族歧视、抢杀打砸的国家的朋友。一个不小心,疫情还会给全世界带来另一种新的疾病——精神失常,惶恐和忧郁成疾。

许多人在无法解决问题时,总会将责任推卸给政府,埋怨总理部长无能的怨声四起。大流行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单一国家做得再好,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必须看个别国家的经济情况,地理位置和国情。像新加坡这样的弹丸小国,物资短缺,靠的是旅游业、金融和港口运作等经济活动,须接触大量的外企,有大量国际人与物的往来,依赖外来物资,生存面对巨大压力,根本无法闭关或停止与外界的往来,否则自取灭亡。

我不在新加坡,也许不很理解国内的情况,但是从网上看到小贩中心、咖啡店、零售商店门前冷落车马稀,小贩、店家、德士司机要怎么面对未来的生活、租金、房贷、孩子的生活费、家里的柴米油盐等。可想而知,人们的处境何等悲凄。想到这里,真是泪奔啊!

另一个原因是国家体制的问题,越自由民主的国家就越难控制;对信仰的过度沉迷也是另一棘手的问题。人们不听从指挥,不服从指令,到疫情变成一个神仙也无法处理的问题。

在中国,领导人说了算,一声令下,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而且管控得严严实实。外来人口、外来物资停止输入,鼓励全民多用国货,几乎能取得90%以上的成功率。中国地大物博,而且在历史长河中,就曾闭关自供自足过一段时期。这次疫情,中国农民因祸得福,许多农产品价格飙升,让农民富了起来。同时这些年中国的经济起飞,只要不买外来品,国货价再高也承受得了,所以根本就不影响日常生活。

再看看印度,国家经济和国民生活水平远远无法和中国相提并论,再加上迷信和国家体制薄弱、物资短缺等问题,在短期内根本无法解决疫情的蔓延。

新加坡连最基本的水、油、日用品、蔬果等,没有一样不是靠外来的供应。因此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要完好地生存下去,并非想象中容易。我们应该要有自知之明,不要一味怨天尤人,还是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和严守自己的行为,好好考虑自己的处境,不给国家添乱,不给政府带来压力,好好地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