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沈望傅曾买瓷救难

有一年一名商贩带来大量瓷器,根本无法销售,眼看着这些瓷器就要“烂掉”了,商人欲哭无泪,一筹莫展。新闻报道这件事后,沈先生来到这个摊位,看到的情景正如所报道的。他当场把全部的瓷器买下来,帮助商贩解决了问题。(档案照)
有一年一名商贩带来大量瓷器,根本无法销售,眼看着这些瓷器就要“烂掉”了,商人欲哭无泪,一筹莫展。新闻报道这件事后,沈先生来到这个摊位,看到的情景正如所报道的。他当场把全部的瓷器买下来,帮助商贩解决了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科技奇才沈望傅先生悄悄地走了,在人们不觉察的时候,他走得低调、走得静谧,他给了这个社会巨大的成功与震撼,给了人们高级享受,但他走前却没有惊扰到任何人。

时至今日,还是不断有人写文章、发贴子纪念他,细说他的科技创新奇迹、他的巨额财富,还有他给新加坡带来的享誉全球的荣耀,他发明的声霸产品也使新加坡“声霸”世界。但至今有一件关于沈先生的事迹,一直在我的记忆深处,虽然过去了20多年,还无法忘怀。

我是1990年代初来到新加坡,那时每到农历岁暮,便有很多商贩从中国带来大批瓷器在新加坡销售,他们看准了过年这个销售良机,知道新加坡华人都喜欢瓷器,特别是景德镇生产的,所以来新加坡销售的瓷器绝大多数都冠名“景德镇瓷器”。那时每到过年,来新加坡销售的瓷器几乎达到了泛滥成灾的程度。这样的戏码年年上演,新加坡人也学得越来越精,知道了辨别,类似的“魔法”就不再灵了。

有一年一名商贩带来大量瓷器,根本无法销售,眼看着这些瓷器就要“烂掉”了,商人欲哭无泪,一筹莫展。新闻报道这件事后,沈先生来到这个摊位,看到的情景正如所报道的。他很同情商贩,当场把全部的瓷器买下来,帮助商贩解决了问题。沈先生不是要这些瓷器,纯粹是为了帮助这名素不相识的商贩脱离困境,最后把瓷器免费送给了人。

我当时看到新闻报道后,才知道新加坡有一位名叫沈望傅的人,他不但是成功的企业家,更是慈善家,救人于苦难之中。这件事一改我当初只知道新加坡是一个可以赚钱的地方的肤浅认知。

虽然我不记得确切发生在哪一年,但记得报道说沈先生从个人腰包里拿出10几万元给了那名商贩。我在社交网站查不到这则报道,但这是一件千真万确的事。沈先生的善举我记忆犹新,特别是这些年来从事文化旅游行业,只要在适当的场合,我就会给客人讲沈先生的故事,特别是他的善举,讲解华人移民的故事,讲解华人文化,分享新加坡社会的点点滴滴,拉近我和客人的距离,让游客对新加坡有更深的认识,更全面的了解。

新加坡既不是文化沙漠,也不是铜臭满地,新加坡是一个充满着温情、同情同理心的社会。感谢沈先生,你虽然走了,但你的精神还在,你的故事还继续流传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