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享受大饼时应该感恩

字体大小:

新加坡缺乏天然资源,主要是靠吸引外资、投资生产和扩大贸易发展经济。倘若世界前景持续一片美好,国家就有可观的税收,以应付各种各样的经常开支,还能有盈余拨入国家储备金。

政府历年来未雨绸缪,求存求变,化危机为契机,才能够把这块经济大饼越做越大,与国人分享。但是,国人应该了解好景不是永无止境的。

冠病疫情迄今已过了三年,各行各业都遭受重创,不少企业倒闭,因被裁员而失业的人也很多。有鉴于此,政府动用了多年来累积的储备金应急,协助各行各业和人民渡过难关。

谁能料到,疫情尚未平息,俄乌战争又起,导致经济前景更不明朗,甚至可能进一步恶化。油价直线上涨,物价飙升,令世界各国人民忧心如焚,也担心会否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因为冠病疫情拨给企业与人民的援助,以及资助国人接种冠病疫苗,冠病患者住院和隔离的费用等等,都是非常庞大的数目,它们多数来自储备金,不知须要再累积多少年的税务盈余,才能填补回去。

建国难,守业也不易,遇到危机,人民生活陷入困境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但我们应该记住,这只是过渡时期为国人纾困的一些补助,国人不但要谅解,更应该感激。

疫情缓和后,经济开始复苏,人民就不应再期望政府继续这么做。我们应换个角度去思考,可以为国家做些什么。政府为了填补储备金的庞大支出,就必须调高各种税收,为了长远的发展,人民应当配合,不是一味地发出怨言。政府爱人民,人民也应该支持政府。

世界上很多国家在遇到危机时都无法应付,必须举债过日,有些国家甚至面临破产,哪里有援助金可以与人民分享。所以国人身在福中要知福,给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及子孙后代才会有更美好的将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