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慰安妇课题与“安倍政治学”

字体大小:

吴俊刚专栏

建国总理李光耀在其第一卷回忆录中,曾谈到日本侵略军占领新加坡后所设立的慰安所。他说,在英军投降后两个礼拜,日军就在经禧路设立了慰安所,一天他骑脚踏车经过那里,看到有一两百个日本兵排着长队轮流进入慰安所。

除了这一所,岛上其他地方至少还有另外四所,其中之一在丹绒加东。当时,他并不知道,日本政府诱拐和强迫朝鲜、中国和菲律宾的妇女,到中国和东南亚前线满足日本军队的需要。一些荷兰妇女和遭捕的敌国女性平民,也被迫伺候日本军官。(见回忆录70页至71页)。

慰安妇其实就是军妓,被称为“女子挺身队”。资料显示,在战时的日本国内,这是自愿和有偿的,但在日本侵略亚洲国家期间,演变为胁逼征集,为数众多的朝鲜慰安妇和他国妇女,也被迫随军来到东南亚各地。对这一铁证如山的历史事实,日本右翼人士从二战结束至今长达70年,却始终不愿承认,并声称一切都是虚构和伪造的。最奇怪的是,这些右派竟然也包括好些战后才出世的日本人,包括1954年出生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

他们提出了种种辩解理由,有的说慰安所是私人经营的,和军方无关;有的说,所谓慰安妇只是卖淫赚钱的妓女,没证据说明她们是被强迫的。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鉴于亚洲各国一些幸存前慰安妇大胆现身证言,引发广泛的世界舆论压力,才迫使一直对这个问题保持暧昧态度的日本政府,宣布启动内部调查。

据网上资料,1992年1月16日,时任日本首相的宫泽喜一访韩,就慰安妇问题向时任韩国总统卢泰愚表示谢罪。同年6月,官房长官加藤纮一发表调查结果,承认“慰安所的设置,慰安妇的招募,慰安所的建筑、改建及其经营、监督,慰安妇和慰安所的卫生管理,慰安所相关人士身份证明书的发放,均与(日本)政府有关系”,但又表示,关于日军“征用”慰安妇的方式,究竟是强迫还是诱骗,“没有发现证据资料”。

这份调查结果无法平息国际舆论,特别是韩国的不满。于是,又有了第二次的调查。1993年8月,时任内阁官方长官河野洋平发表调查结果,他的谈话再次承认,日本军事当局在战时广泛设置慰安所,建立慰安妇机制的史实,并对所有蒙受创痛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歉意与反省之情。这就是通称的“河野谈话”。

此后,日本新首相细川护熙、村山富市也曾先后就日本的侵略历史发表谈话,向亚洲国家人民道歉。但到了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的安倍却一反常态,公然和前几任首相唱反调,否认史实。他说,慰安妇是否属于被强迫的问题上,一直以来有争议。但事实上,没有证据证明之前提到过的强迫行为。

日本军国主义流毒是可怕的

与此同时,一些右派议员也以没有发现文件记录为借口,怂恿日本政府否认“河野讲话”,还指“河野讲话”有损日本形象,及招致对事实的误解和对日本的恶意批评。日本的军国主义流毒是可怕的。虽然二战结束至今已有70年,但流毒不仅没有消失,还在右派群体中普遍传播。安倍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充分反映他思想意识中存在这样的军国主义流毒。

其实,日本右派人士不仅否认有慰安妇,他们也否认有南京大屠杀,他们把日本的侵略战争硬说成是解放战争,就是把亚洲人从欧洲白人殖民者手中解放出来。他们认为日本战后在学校里所教的历史,是战胜国强加的,因此,日本必须编写真正的可让日本人引以为荣的历史,以便重新成为独立国。

这一光荣史,就是日本凭一己之力战胜了欧洲侵略者。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并没有侵略朝鲜、台湾和中国东北,而是在这些地方投资。对他们而言,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都是伪造的历史。二战结束,在这些人心目中也不是日本战败,而是所谓的“终战”。

以上所说的,其实毫无新意,只是一种简单的转述。日本右翼的存在以及他们身上带着浓浓的军国主义流毒,这一点其实美国人也很清楚,但他们显然认为日本还跳不出他们的五指山。一旦觉得这些人做得过火了,出手教训一下就行了。

比如,2007年,面对安倍的狂妄,美国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121号决议案。该决议要求日本承认历史事实,首相以官方身份公开发表道歉声明,公开、明确地驳斥日本官员否定慰安妇问题的不当言论,也要求日本政府对国民进行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防止类似的悲剧重演。

不过,安倍在2012年再度出任首相后,并没有改变其右派本色。他甚至又一次试图否定“河野讲话”,只是史实昭昭,无可奈何。这么一个大右派,这次为什么在慰安妇问题上却又突然来个大U转,迅速地和韩国达到协议,又道歉又赔钱(虽然数目不多),这难免要引起人们诸多的臆测。

明眼人都知道,这并非安倍在一夜之间洗心革面,而是有眼前利益的考量。至少有几个主要因素是在他的算计之中。为了提振经济是其一,为了利用美国遏制中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是其二,为了腾出手来和美国一起对付中国是其三。

经济上,所谓安倍经济学所射出的三箭成效不彰,现在已是强弩之末,急需谋求新对策。政治上,目前安倍地位相对稳固,抵挡得住右派的压力,以不是太大的成本和韩国做个了结是划得来的。比较重要的是要抓紧机会,趁美国亚太新战略的需要,并在美方默许下加强扩军势头,向所谓的正常国家目标推进,以及应付中国海军崛起的挑战。统而言之,这些或许可以戏称为“安倍政治学”吧。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