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聿文:万宝大战的阴谋论和泛政治化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赵家人”最近很流行,如果你初次接触这个词,可能会不知所云,也许会联想到中国已故的那位领导人,但其实它来自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大战——资本市场2015年年末上演的一出大戏;更确切地说,来自一篇名为《细思极恐的万科宝能之争:门口的野蛮人,背后的赵家人》的文章,正是此文,使“赵家人”的说法在中国舆论场广为传播。又由“赵家人”,衍生出了“精赵”“赵国”等词。

“赵家人”一说,最早来自何处,无从考证,但据说是由鲁迅先生的小说《阿Q正传》中的赵太爷引申而来。在小说里,阿Q不知天高地厚,想和赵太爷攀本家,终惹得赵太爷不高兴,把阿Q叫去训了一通,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经典的一句:“你怎么会姓赵!——你那里配姓赵!”故而可以把“赵家人”理解为,垄断政经资源和权力,能够决定别人命运的人或集团。很多人就是在这个意义上使用“赵家人”的,一些人甚至干脆将“赵家人”视为执政集团的上层。上述文章也是从这一层面来分析万宝之争的,大意是,万宝之争不过是其背后的“赵家人”的决战,无论作为“野蛮人”的宝能系,还是作为君子的王石,他们不过是在前台冲锋陷阵的财阀,而决定规则和成败的是他们背后的终极大老板——“赵家人”。

毋庸置疑,中国社会存在大大小小的“赵家人”,这也是该说法能够在舆论场流行的原因。但具体到万宝之争,认为背后有“赵家人”的身影存在,或者视之为“赵家人”的代理之战,我觉得不靠谱。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分析。

首先,万宝背后如果确有“赵家人”,谁会是那个“赵家人”?万科不是家小公司,若背后有“赵家人”,相信媒体挖地三尺也会把他挖出来,可在万科十几年的发展中,没有见到相关报道。宝能虽然在过去名不见经传,但在万宝大战发生后,媒体也早已把其老板姚振华的发家史,以及收购万科股票的资金来源扒了个精光,也没见到背后“赵家人”的影子。

其次,包括上文在内,有人说,宝能背后的“赵家人”是安邦保险,许多市场分析师开始时都认为,宝能将和安邦结成一致行动人,似乎坐实了这个说法。安邦的背景确实很神秘,这个舆论都清楚;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和安邦结成战略联盟的不是宝能,而是万科。至于万科背后的“赵家人”,则被认为是华润。可华润之前一直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再说,在此轮万宝大战中,华润一直袖手旁观,对王石请求其增持股份,也无动于衷,哪有这样做“赵家人”的?即使实力不如人,也不能不战就败。

第三,万宝大战,宝能被舆论视为“野蛮人”,手法凌厉,攻势凶猛,其已“蓄谋已久”“志在必得”,于是皆认为它后面的“赵家人”实力强大,万科可谓凶多吉少。虽然万宝大战尚未曲终人散,但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剧情正在反转,王石保住万科比丢失万科的可能性更大。

基于上述分析,我的看法是,万宝大战就是两个企业正常的一场商战,与“赵家人”无关。至于宝能为什么要在二级市场大买万科股票,我不知道,但肯定不是所谓“赵家人”。舆论之所以把一场原本正常的资本并购活动,看作是“赵家人”在背后指使,这深刻地反映出中国社会的不正常,人们乐于从阴谋论,或者用泛政治化的眼光去看待和审视事物。“赵家人”说法的背后,实际上就是这样。

受害者情结在作祟

中国自古重权谋,人们对权谋、阴谋之类并不陌生,但近年来阴谋论在舆论场格外流行,不仅学者的文章充斥着阴谋论的气息,就是政府官员,也常做如是判断。这里的原因,与中国崛起所遭遇的一些挫折有关。在阴谋论者看来,这个世界处处、时时都充满着阴谋,布满陷阱。他们把人际、商业之间乃至国家之间正常的行为,都看成是潜伏着某种不可告人之目的。比如《货币战争》把全世界的货币发行、金融运行乃至政治、经济活动,看作是罗思柴尔德家族的惊天大阴谋;美国成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被中国人普遍认为是要暗算中国。宝能狂买万科股票,怎么可能不是“赵家人”设下的局?

很多阴谋论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受害者情结在作祟,尤其在涉及到国家关系的评判上。中国近代受欺凌的事实,给中国人所造成的创伤,就是养成了受害者心态。虽然中国崛起,但这种受害者心态并未得到改变,反而在一些事物的刺激下,有所强化。带着这种受害者心态看待世界,很多人于是相信,西方出现了一个针对中国的阴谋,他们要打断中国崛起的步伐,重被西方奴役。

此外,阴谋论的大行其道,也与中国权力主导的社会生态息息相关。阴谋论天生就是权力的“马弁”,以权力的思维为自己的思维。而现实中的阴谋,总是以某种权力为依托来实施的,所以,在阴谋论者看来,离开了权力,便形成不了阴谋,阴谋也总是权力者才有资格玩的“游戏”。

这后一点,其实同泛政治化又相通。泛政治化也是以权力为依托来看待和评价人与事的,任何事情,一旦泛政治化了,就都成了政治问题,要从政治层次解决。而政治的问题,都可以还原为权力问题。所以泛政治化的前提,是这个社会本质上是一个政治社会、权力社会,政治权力主宰社会。改革前不用说,中国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社会;改革后,虽然市场的成分增加,但政治权力主导社会的本质并未改变,所以在多数时候,还是要问一问姓资姓社。尤其是最近几年来,随着社会分化的加剧、意识形态的收紧、政治权力的紧张,某种程度而言,中国重又回到了政治社会中。不论是商业活动,还是私人事务,只要进入到了公共场域,被公共舆论关注,人们就把它与政治挂钩,从政治角度来解读。

可以说,阴谋论和泛政治化,是中国人看待和分析事物的一种通病。但这不能单纯归咎于大众的思维方式有问题,首先还在于这是一个“赵家人的国”,被大大小小的“赵家人”主宰;加之积弱太久,养成了一种用权势者的眼光和视角去思考人事的习惯,就出现了舆论场中的阴谋论和泛政治化现象。故而在万宝大战中出现“赵家人”的说法,也就不足为怪。要想人们不用阴谋论看待事物,或将事情泛政治化,就必须进行一场清明的政治改革,还阿Q姓赵的权利,假使阿Q本来姓赵的话。

作者是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