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蕾:你若精彩 好运自来

字体大小:

五湖四海

最近收到一家车行宣传租车及车辆使用共享的广告,再加上最近住家附近的地铁通车了,一趟列车就舒舒服服到达金融区,再次引发我放弃拥有汽车的念头。

回想起很多年前第一次接触房地产信托(REIT)的概念时,花了很长时间去理解,单一业主如何将一座或几座大楼公开上市,让持有房地产信托的投资者也同时成为小业主,然后大家一起享受由租金收入转化为定期的股息收益,从而让资产的拥有者、使用者和投资者之间,产生了动态的微妙关系。

2000年初在新加坡财富管理学院(Wealth Management Institute)读书时,第一次接触到“分享经济”(Sharing Economy)概念,当时同学们之间还有过激烈的辩论,一方认为这是未来社会的大势所趋,一方则认为要在真正的消费社会里推行分享经济,绝对是我们一代人看不到的。

“分享经济”,也称“共享经济”,是指能让商品、服务、数据或资源具有共享渠道的经济社会体系,基本上属于轻资产(light asset)模式,主要的特点是投入少、回报高、发展迅速。近期风靡一时的召车系统优步(Uber)和住宿预订网站Airbnb的经营模式,就是分享经济的典型。

在资本市场,这种模式是投资界特别是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新宠。几年前名不见经传的Airbnb,目前的市场估值最少是100亿美元,而且来势汹汹的动摇着传统酒店业的业务。

分享经济模式之所以能够快速进入我们的衣食住行,得益于近年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汽车共享服务虽然很早以前就被认为是一种替代拥车更便宜、更环保方式,但少了智能手机的互动、沟通和安排,一如少了一只翅膀。

“分享经济”让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让拥有车辆、房屋的拥有者带来更多收入,同时也降低使用者的成本,这对于土地资源有限的岛国,以及仅有十年拥有权(如果是贷款,实际上等于车主同银行租车)却需要投入最少10多万新元的新加坡车主来说,是不是划算,大家一目了然。

不过,一辆用于分享的汽车,将会导致车商减少八九辆汽车的销售。它也将对拥车证的出售、路税、德士公司、汽车制造和保险产生重大影响,这也就是Uber为何处处受到制约的主要原因。“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分享型企业模式对于整个经济系统将会产生天翻地覆的影响。

本地企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瓶颈,制造业生产已经连续第10个月下降。政府刚成立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正在紧锣密鼓的探寻新的经济政策,相信“分享经济”“科技提升”“创新和企业精神”将会是深入探讨的一些课题。

过去一轮强制性的生产力提高计划不是非常理想,员工薪金上涨的速度,远远超出所创造的经济价值,现在不少企业在日常经营上已经一筹莫展,更不要说转型为一家运用科技为盈利力量的创新公司。

在颠覆性科技不断改变我们生活的时候,企业只有两个选择——参与或者退出。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过去10年,因各种原因结束营业的商家数目出现持续上扬趋势。从2008年的9973家到2014年的1万7000多家。放弃,绝对是个痛苦的决定,但若不懂得放手,接下来可能失去更多。

在行业重新洗牌的时代,一些生意领域可能不久后就将面临消失。与其坐等残年,还不如金盆洗手。

取得成功是一场自己同自己的比赛,生命很少亏欠每一个努力过的人。真正的企业精神,崇尚的是那些敢于冒险并且坦然接受成败的人。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去面对今天,大可不必担忧别人的看法,正如一本畅销书的书名——《你若精彩,好运自来》。

(作者是私人银行从业员,本文仅代表个人立场 tanlei@singnet.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