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国民党此时最需要勇气

字体大小:

热点话题

国民党三年以来的接连败选,虽然原因众多,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其失去了道德的号召力,其中的关键是,国民党的形象中,已经失去了勇气。

勇气是一种美德,虽然所有的美德都有盛气凌人、自以为是的可能,都有刚愎自用、闭目塞听的风险,但没有这个美德,一场推动时代运转的风潮、一个小康或大同的社会,也万万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

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勇气,弯下腰来耕耘一个几方阵营、长居少数的选区的勇气,那种不畏强权的勇气,那种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勇气,其实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虽然真、善、美、自由、平等、正义等高尚的价值,都值得人们追求,但勇气的重要性其实更在他们之上。因为缺了这一项美德,面对假、丑、恶、压迫、剥削、失序,只会表现出随波逐流、明哲保身,只会拿出“潜规则”的鸡毛当令箭,只会让自己成为俱下的泥沙,成为充数的滥竽,成为支持反淘汰的既得利益者,由此导致最后的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无论是一个人、一个政党或一个国家与社会,失去了勇气,就不会有希望与前途。所以勇气不是一般的美德,而是美德的根本。李敖用“善霸”形容美德的实践者,不为无因。

马英九政府在面对美国与日本,面对党内的腐败分子,乃至于面对敌对阵营时,虽然都堪称表现稳健,但又常给人懦弱或投机之感。虽然蔡英文之后不无可能变成“女版马英九”,但至少目前马英九已经承受了缺乏勇气的苦果。

国民党的前途,如同沈富雄所建议的,得要有勇气成立“改造委员会”,找一批45岁以下的、有勇气的新人,“从南部反攻,斩断黑金,逐步化绿土为蓝田”。同时,国民党的立法院党团,“得旗帜鲜明、战力旺盛,一洗过去懒散、问政无方的恶劣印象”。

同时,国民党在政策方面,要有勇气“向国人坦诚解释一中政策”,更要勇敢“修正过去20年过度右倾的后遗症,落实资产与所得分配正义,厚植腾笼换鸟的沃土,强化下一代向上跃升的动能”。

国民党需要习近平与王歧山激浊扬清的反腐勇气,需要朱鎔基那种“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给贪官,一口留给自己”的勇气,需要“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的勇气。

总之,现在国民党无论从中央到地方,都需要勇气。有了勇气,才有改变党的性质、改变蓝绿版图的可能。

就此来说,虽然洪秀柱的一些言论引起争议,但她至少具有思想、拥有勇气,就如同孙中山所说:“思想产生信仰,信仰产生力量”。

朱立伦之败北,则不仅是马英九之败,也是他自己之败,是国民党形象之败。无思想之人产生了“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困惑,就成了无勇之人,如此又焉能取胜。

作者是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助理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