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跟人民说真话

字体大小:

吴俊刚专栏

本月19日,内政部长尚穆根在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第二届多元社会跨宗教关系学讲座与研讨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可说是近来内阁成员所发表的最重要讲话之一。内容涉及当前最为敏感的课题——伊斯兰和恐怖主义。更重要的是,他跟人民说真话,而不是政治正确的话。

目前世界面对共同的恐怖主义威胁,其中最主要的根源,是“伊斯兰国”这一恐怖组织。而不幸的是,这个恐怖组织具有伊斯兰背景,且宣扬暴力、恐怖手段和“圣战”。它宣称已建立的“哈里发国”,对世界各地不少穆斯林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蛊惑。

在这个大背景下,有关恐怖主义和伊斯兰的关系的各种论说固然杂沓纷陈,世界各地人们对伊斯兰和穆斯林也不免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反应。最常见的论说,是把伊斯兰和伊国组织所宣扬的极端恐怖主义进行切割,撇清关系。但这么做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伊国组织明明就是伊斯兰世界的一分子。它带来的恐怖主义固然是世界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更是伊斯兰必须处理的内部问题。

而在各种情绪反应中,最常见的是“伊斯兰恐惧症”(Islamophobia),由此衍生出各种反伊斯兰和穆斯林的冲动甚至激烈行为。比如在欧洲,现在已经普遍出现反穆斯林移民和难民的组织和浪潮,文明的冲突俨然已在上演。这样的反弹,当然也不能解决问题,反倒是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如欧洲各国出现的反伊斯兰和穆斯林移民的游行和反游行,徒然加剧种族和宗教间的矛盾、猜忌和摩擦,社会也因而分化并陷入紧张与对立。

对世界各国的许多从政者而言,这是个非常敏感的课题,因此,他们选择政治正确的做法。德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单从人道主义和人权的立场来看,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百万穆斯林难民大开方便之门,确实是很值得赞许的。但是,问题并非如此简单。一切看来都很顺利,直到跨年夜科隆发生了大规模性侵案震动了全德国以至全欧洲。

事态的发展显示,当地政府在科隆跨年夜发生了数百起人身攻击和性侵案件后,刻意掩盖事实,官方媒体直到四天后才有相关报道,后来有些德国报纸援引警方消息说,警方接到指令,不得报道任何“难民”参与的犯罪案件。但正所谓纸包不住火,社交媒体揭开了事实。科隆警方最后证实,与当晚发生的暴力事件有关的报案多达500余起,其中45%案件是女性遭到性侵犯,而犯罪分子几乎全部是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男子,有不少还是刚入境的难民。

只求政治正确是不行的

这一事件动摇了默克尔整个接收难民的政策,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降低。政府被迫立即修改刑法,以简化难民遣返程序,并剥夺犯罪者的难民身份或难民申请人身份。为了维护本身的难民政策(当然也有人会讥讽默克尔为了树立个人声望),德国政府欲盖弥彰,不仅尴尬,简直灰头土脸。更要命的是,因为难民课题,国内矛盾激化。

德国的经验说明,在这类敏感课题上,只求政治正确不跟老百姓说真话是不行的。尚穆根在其演讲中所揭露的诸多近期发生的事情,相信是公众第一次听到的,也很惊讶,但大家应该会赞许部长秉持政府一贯跟人民说真话的做法。因为,只有直面问题,让公众知道真相,才能有效地应对。

尚穆根披露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包括:一、一名全职国民服役军人,希望接受爆破训练。他在念理工学院时,开始热衷上网浏览圣战宣传材料和视频。他表明有意到海外参与武装圣战,并上网搜索制造炸弹的资料,同时把宣扬烈士牺牲精神和自杀式炸弹攻击的自制短片上载到互联网;二、政府觉察到,本地回教社群年轻一代当中出现一些观点,认为回教徒不该祝贺基督教徒“圣诞快乐”,或向印度教徒说“屠妖节快乐”;三、一些组织鼓吹念信约、唱国歌、履行国民服役违背伊斯兰教义;四、伊斯兰狂热分子无法接受我国多元宗教的现实,认定所有“异教徒”必须被铲除。此外,民选政府也与伊斯兰教义不符,新加坡必须是个“哈里发国”。

显然,这些都和伊国组织在网上散播的极端伊斯兰思想和恐怖主义理念有关。这不单是整个穆斯林社群必须关注的问题,也是所有新加坡人必须关注的问题。因为,正如尚穆根所指出的,如果这些堪忧的趋势和情绪持续和扩大,结果就是穆斯林社群将和主流社会疏离。

而这仅仅是问题的一面。问题的另一面是,有一些非穆斯林因此而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散播反伊斯兰和穆斯林的情绪。新加坡虽然没有像欧洲国家那样的反伊斯兰组织和游行示威,但一些零星事件的发生也足以令我们警惕。比如,有人在巴士站和购物中心的厕所涂鸦,写上“伊斯兰谋杀者”的字样。这样的情绪一旦扩大,也有撕裂族群、破坏我国种族与宗教和谐的危险。

以上的事实说明,新加坡绝不可能免受当今伊斯兰世界内乱波及,尽管我们已经维持了半个世纪的宗教和谐。何况,我们所处的地区现在已成了极端伊斯兰和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从尚穆根的讲话,我们知道,本地穆斯林社群以及宗教团体正在采取各种方法,抗击各种外来的不良影响,宣扬符合新加坡国情的教义,也积极辅导那些误入歧途的人,协助他们悔改及重返社会。这是令人欣慰的。

宗教群体本身的努力是重要的,各族群采取主动加强交流互动、巩固互信也是重要的。但要继续维护新加坡的宗教和谐,仍然需要一个实事求是、大公无私和强有力的政府,才能有效监控整个局势,远见于未萌,防患于未然。内部安全局前两个月捣毁一个伊斯兰圣战恐怖细胞组织,逮捕27名在本地工作的激进化孟加拉籍男客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