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梦袆:无知无畏的中国留学生

字体大小:

中国聚焦

过去的一年,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糗事连连。先是几名学生因涉嫌考试作弊,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起诉;再就是一名学生因虐待动物和家暴两项罪名,被美国警方逮捕。

最引人关注的是,去年3月,在美国就读高中的十几名中国学生,将两名女同学绑架到当地一处公园,并予以长达七小时的殴打和折磨。此案的审理近日有了结果。三名中国学生因绑架罪、攻击罪等,分别获刑13年、10年和六年。

从照片上看,这三名学生面容青涩,年纪尚小,他们原本也许根本没有想到,这种在中国司空见惯的打架,竟然在美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他们的父母想必也没想到,他们企图花钱私了的行为,在美国却变成“意图贿赂受害人”的罪行,结果也被警方逮捕关押。中国其他同学更想不到,替犯罪嫌疑人开车、望风,也被视为从犯,同样受到法律的严惩。

这起案件发生在大洋彼岸,但却使此岸的中国社会很受震动。人们感到震惊的原因,不仅是因为这些青少年竟然对自己的同学下此狠手,而且也是因为美国对校园暴力采取如此严厉的惩罚。有人不禁感叹说,美国的法律“就是比中国强大”。

可是,我不得不说,强大的不是美国的法律,而是美国的“有法必依”。翻一下中国的《刑法》,里面对绑架罪和故意伤害罪都有明确的定罪量刑标准。换言之,在理论上,这件事若发生在中国,那几名学生也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而且刑期也不会短。但是,中国会像美国那样严格地照章行事,依法对那些学生予以治罪吗?不见得。因此,我的看法是,中国的法律其实也很强大,只是执法的过程使法律的效力大打折扣。

也许,这几名中国学生没有法律意识,对美国法律更是无知。但是,法律就是法律,犯罪就是犯罪,你不知法并不能代表可以犯罪。

中国学生为什么没有法律意识?从作弊到家暴,再到绑架、殴打,即便是因无知而导致,这种无知又是如何造成的?除了家庭教育的失败、行为不能自律或者自身人格缺陷之外,我想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心存侥幸,以为什么都可以用金钱、地位和人情来摆平,以为在哪里都可以无法无天而又无需付出代价。

所以,这不是对法律无知的问题,而是藐视法律的问题。它与年龄无关,与阅历无关,与知识无关。在中国社会,很多人犯罪并非是因为不知法,相反却是知法犯法。他们侥幸地认为,只要有钱有势有关系,就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久而久之,大家的意识中也就无所谓有没有法律,只要在执行过程中扭曲行事、蜿蜒而行,那就平安无事。中国人之所以普遍缺乏对法律的敬畏,认为可以随意扭曲法律,甚至视之为无物,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梁启超曾说过:“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可到了现在,法律对某些人依然是私器,毫无敬畏之心。人一旦没有了敬畏之心,行为便没有了底线,而这样的人会变得异常可怕。所以一个未成年的女孩都敢在残忍虐待同学以后呵呵一笑:“俺不怕报警,俺局子里有人。”这可笑吗?当然可笑,但更让人不寒而栗。

中国留学生近几年来闯祸不断,虽然犯罪案例还是少数,但却足够反映出他们对法律所表现出的傲慢。因此,中国需要改变执法的环境,让这些学生走出国门之前,就知道法律是不可被藐视的。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