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风声鹤唳下的全球反恐形势

字体大小:

傅来兴专栏

根据BBC上周四的报道, 英国一名在兰卡郡(Lancashire)一所小学读书的10岁穆斯林男孩,上英语课时,本来是想说他家住的是terrace house(排屋),却错误地写成了terrorist house(恐怖分子屋),学校老师谨慎起见通知警方,警方第二天到男孩的家调查问话,还检查了男孩家中的电脑。

警方调查后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但这个穆斯林男孩吓坏了,男孩家人要求学校和警方道歉。这起发生在去年底的事,基本上反映了当前欧洲社会对恐怖分子处在一种疑神疑鬼的状态之中。英国去年7月通过反恐和安全法案,新法案要求学校老师负起法律义务,向警方报告任何可疑的极端分子行为。

2015年是恐袭群魔共舞的一年,全球各地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暴行,造成成千上万无辜平民死伤,1月巴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遭恐怖分子血洗,十个月后,巴黎再度喋血,伊斯兰极端分子又肆意屠杀平民,这两起事件是去年恐袭的典型代表,巴黎顿时成为全球瞩目的恐怖之都,法国境内去年总共发生了五起恐袭事件。

若把发生在其他国家和城市的大小恐袭事件统计起来,极端主义分子显然已将全球当成战场,并已改变播撒恐怖主义思想的战略,利用各国薄弱环节展开恐袭行动,购物商场、酒店、电视台、高等学府、体育场、文化遗产等都成为袭击目标。在恐袭阴影下,世界各地多个大城市在去年最后一天,均大幅提升安全警戒,甚至宣布取消跨年活动。

在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上,基地组织(卡伊达)与伊国组织展开激烈的主导权争夺,试图制造出影响力更大、杀伤力更强的恐袭事件,以吸引更多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投靠,获得更多资金扩大版图,最终目的是将各地区极端分子整合成一个恐怖组织网络。

数月下来,各国不得不拟定策略对付恐怖分子,新的反恐战线也正在成形中。最近西方七国在巴黎开会后,一致同意加快对伊国组织的打击行动,要摧毁这个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本营,而经历恐袭三个月后,法国酝酿再延长紧急状态法多三个月。全球新一波恐袭浪潮给各国的深刻教训是,不能继续隔岸观火,必须修改或颁布相关反恐法律,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

今年1月14日,伊国组织首次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展开连环爆炸袭击,干案手法和巴黎恐袭事件类似,这起事件让东南亚国家的神经紧张起来,一时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在防不胜防的恐袭面前,已没有一处是铜墙铁壁,如果防范不足,发生恐袭是迟早的事,而不能说不可能。

东南亚也已被视为是培育恐怖分子的另一个温床,本区域到叙利亚参加圣战的穆斯林可能已超过千人,数字肯定比已公布的资料还要多,这些人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国组织下受训,有些已战死,有些已回国,进行招兵买马,在国内招募更多支持者加入伊国组织,单在印尼估计有100个回国者,他们都在找机会发动本土恐袭行动,而一个伊国组织的东南亚分支恐已形成,称为“伊斯兰马来群岛单位”(Katibah Nusantara Lid Daulah Islamiyyah)。

继印尼之后,马来西亚可能成为下一个伊国组织恐袭目标,马国警方和军队最近加紧对吉隆坡等地标建筑物巡逻。马国国防部长希山慕丁上个月还公开警告,相信伊国组织要以绑架为手段,交换遭到囚禁的伊国组织成员,主要目标是马国三位国家领导人;而在去年4月,马国警察总长卡立也曾透露,伊国组织计划抢劫银行和绑架名人,以筹措圣战资金。

印尼和马来西亚这两个穆斯林人口较多的国家,已切身感受到伊国组织近距离的威胁,尤其是印尼,还必须不断对付和围剿本土的各个恐怖组织,尤以影响力最大由桑托索(Santoso)领导的极端组织“东印尼真主战士”(Eastern Indonesia Mujahideen),已是印尼军方决心要瓦解的恐怖组织。

如果不是因武装不足和经验不够,这次雅加达恐袭的死伤人数不会这么少。作为东南亚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必须防范类似雅加达的恐袭事件发生,总统佐科上周表示要修改反恐法,让当局可以更容易拘捕可疑恐怖分子,并在不需要提控情况下将嫌犯多扣留一个星期,印尼国民今后加入伊国组织将直接视为违法,公民权将被取消。固然印尼的反恐涉及国内司法与宗教复杂因素,但新反恐法令的修改预料能顺利获得通过。

印尼愿意采取法律行动对付加入极端组织的国民,并严惩参与圣战回国的印尼人,而马来西亚国会已在去年通过反恐法案(Prevention of Terrorism Act 2015, POTA),允许执法单位在不经审讯下扣留可疑恐怖分子达两年,印马两国最近积极展开反恐大动作,这对东南亚区域而言不啻是件好事,因为伊国组织在这两个国家的任何发展与动向,将冲击整个区域的稳定和安全,对新加坡的威胁更不可轻忽。

不管是“独狼”或零星的恐怖分子,他们潜伏在目标国家蓄势待发,令人防不胜防,东南亚国家在恐袭阴影之下,必须在反恐工作上戮力同心,防治并举。东南亚是多种族、多宗教信仰和多文化的地区,恐袭会带来社会恐慌,也会引发族群之间的不信任和仇恨,进而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必须谨慎处理和能有效控制局势,所幸反恐在本区域国家之间已基本形成共识,在情报共享和信息交换上打恐合作,各国政府已认为非常必要。

恐怖主义已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所有国家都面临威胁,谁也无法置身事外,但全球反恐斗争尚未形成坚实而连贯的战线,在风声鹤唳下的反恐工作,注定会是一个艰难缓慢的过程,而新加坡已不可避免地卷入更深的反恐漩涡中。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