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光:学校停车收费的效率与公平

字体大小:

观点碰撞

黄有光

教育部考虑在学校实行停车收费,引发了不少的议论,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教育部于1月12日通过面簿回应,表示需要时间“谨慎地进行检讨”。笔者认为这些讨论不够全面与深入,谨此补充。

新加坡土地不多,人口密度很大。有如笔者于2013年初在本版多次论述,有很多人忽视人多的利益,包括交通方便,人均国防与研究支出比较低。然而,土地的机会成本也很高,使停车收费的效率问题变得很重要。

对于一所已经建有停车场的学校,如果没有停车位不够的问题,是否收费没有直接的(停车位分配)效率问题,反正大家都有地方停车。如果停车位不很充足,高峰期很难找到停车位,则用收费的方法,可以把停车位配置的效率提高。即使没有停车位不够的问题,长期而言,怎样知道停车场的成本(包括建设与土地的机会成本)是值得的呢?如果有用停车收费,则可以从人们愿意支付的程度,来估计停车场是否值得,从而得知将来兴建或改建学校时,停车场是否应该增加或减少。

进一步说,停车所占用的停车位的成本,是拥有与使用汽车的成本的一部分,应该由汽车使用者负责,这样才能够使人们决定选择是否购买与使用汽车、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还是步行或骑脚踏 车时,所做的决定最终符合整个社会的效率。因此,不论是学校或其它单位,停车收费须符合效率,除非收费本身的成本很大,超过其对效率提升的贡献。但这在新加坡应该不能成立。

现在开始在学校收停车费是否公平呢?可以是公平的,如果对学校的老师(包括员工,如果他们也有停车的权利)进行补偿,例如通过提高薪金。校园停车免费早已被认为是在学校工作的一种福利,人们在认识到这种福利的情况下,可能接受比较低的薪金。如果现在忽然取消而没有补偿,可以说是不公平的。

是否只补偿现有停车位的使用者,而不是全体老师呢?

笔者认为最好补偿全体。张三现在没有汽车,不能否定他计划将来要买汽车。李四选择用步行或骑脚踏车,应该避免他因为选择比较健康与环保的方式而失去补偿提薪的机会。

另外一个应该补偿全体老师的重要原因是,相对于其薪金,教师的贡献与努力真的很大。有些评论者说,其他公务员与工作,也很重要,为什么只有教师可以免费停车?这讲法虽然有些道理,但忽视了以下的因素。

在现在分工与专业化很高的社会,一个已经多年从事一种行业的人,转业有很大的成本与困难。一个年轻人选择职业时,受很多因素影响。有几个重要因素,使很多年轻人选择教师的职业,因而导致相对于其责任与工作量偏低的薪金,也能够招聘到足够的教师。

第一,很多人选择其所认为有威严与受人尊敬的职业,例如很多小孩子要当警察或太空人。对于学生,教师是他们最接近的有威严与受人尊敬的职业。

第二,年轻人比较容易受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类的说法的影响,从而选择当教师。

第三,很多人没有什么确定的选择,就选择他们比较熟悉的职业,而教师是学生最熟悉的职业。

第四,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在还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前,很多很难用在工作上,而比较容易用在教书上。因此,对于社会与工作经验很少的年轻人,开始时很多比较适合教书。

上述是人员供给方面使教师薪金偏低的原因,另外是需求方面的原因。华人已经是比较重视教育的。新加坡政府也是效率很高,而又比较高瞻远瞩的。然而,由于教育是很长期才能见效的大业,所谓百年树人,人们受许多短期紧急要求的压力,往往忽视或低估长期才有高回报的东西,包括教育方面。因此,尽管好教师的贡献很大,但至少在薪金方面的报酬却不成比例。

由于上述供应与需求双方面的原因,使教师薪金偏低。大量提高教师的报酬,吸引优秀的人才从事教育工作,长期而言,应该是大大有利的。这次教育部考虑在学校实行停车收费,从效率观点,应该进行,但不论是从公平、教育的重要性,以及过渡时期的顺利进行而言,应该同时给全体老师超比例的补偿,从而可以一举数得。

作者是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温思敏讲座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