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春风送暖入屠苏

字体大小:

漫步

严孟达

本文题目取自宋朝政治家兼文学家王安石的咏春节诗《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屠苏”是古代人过年必喝的一种药酒。春风把暖气送入酒里,一杯下肚自会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有道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上个星期,国会用五天时间辩论新一届政府的施政方针,涵盖了方方面面的政策,说的不只是“一年之计”,而是未来几年政策的走向。

可惜,那五天辩论却是在执政党和最大反对党工人党在由谁填补最后一席非选区议席的一小时唇枪舌剑中谢幕,以致掩盖了过去一个星期其他更重要话题的光芒。

工人党终于把新人吴佩松送入国会,取代榜鹅东前议员李丽连。但工人党几个议员在表决有关动议时弃权,看来有点滑稽,它既如愿以偿,又吃了执政党一记闷棍。执政党没有理由害怕工人党所推举的替代人选,却要毫不客气地点破工人党的招数,而修订工人党的动议;结果仍是让吴佩松取代李丽连,却加入谴责工人党“政治操弄”的字眼。朝野两党这一次的过招,就像新春放“无烟爆竹”一样给舆论界提供一点热闹,也让被视为接班人人选之一的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总秘书长陈振声有个磨练的机会。

然而,李总理在施政方针辩论的“开场白”却因这场“无烟爆竹”而被分散了注意力。他在这个重要演说中强调:“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模式,也没有一个我们可以全盘借用的模式。如果盲目跟随,我们在其他国家见到的政治问题也可能在这里发生。我们必须不断小心翼翼地改进我们的体制,确保政府有效运作,政治体制也能符合人民的利益。我们必须寻找自己的路。”

李总理对新加坡应该拥有怎样的政治制度,提出了五点愿望:一个优质政府、政治门槛不能太高以确保制度开放、政治制度培养责任感,国会是讨论国是的严肃平台、以制度捍卫社会多元性、政治制度必须含有稳定因素等等。总理以多个国家的政治现状作为例子,阐述他的论点。

李总理的“五点愿望”用意显然在于为我国今后的政治发展定下一个基调,对国人也是一个提醒。国人要看到一个比以前热闹的国会,希望听到更多执政党以外的声音,政府是明白的,但是政治的最根本就是关乎民生,人民的福祉是任何施政的依归。

前天《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上出现了三大版公众教育式的广告,颇引人瞩目。广告内容把政府过去几年的惠民政策,以“日常生活开销”“医疗费用”和“消闲娱乐开销”三大主题概括之,教导人民如何省钱,从中多少反映今日的国计民生。

这些政策对人民已并不陌生,不少人也以亲身的受惠经验当做日常生活谈资,尤其是“建国一代”对医疗费用的节省最有深切感受。

推广政策的公众教育也许是新一任政府要加大力度去做的事,虽说国人教育水平高,对复杂的政策,环环相扣的措施则不可能细细跟进,公众教育因此显得更为重要。

有关执政党在2015年大选中大胜的因素,一个调查与咨询机构 Blackbox Research 前天发表的调查结果说,政府过去两年实施的惠民政策,加上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带来的效应等因素,为人民行动党在选举前既已锁定大选的胜算。这个调查结果确认了一般的看法,没有令人意外之处。惠民政策是每个国家的人民所盼望的,但这却不是每个民主国家的执政党赢取连任的基础。由于民主体系的运作不同,不少国家的选民只能从两害中取其轻,始终逃不出民主的陷阱。

去年是建国50周年,大选给国人一个审视国家艰辛来时路的机会,国人对新加坡多方面的成就感到自豪。在国际恐怖主义横行,世界上恐袭事件此起彼落的时候,新加坡人更觉得国家安全感的可贵。今天在经济问题之外,人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国土安全。恐怖主义的极端分子已来到门前,领导人也重复说恐怖袭击“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几时发生”。

猴年隆重降临,祈求平安、吉祥应是今后一年最大的主题。政府提出政治改革犹如过年“新桃换旧符”,寓意没有根本的改变,就是确保新加坡清廉政治的正常运作,没有清明的政治,新加坡人连最起码的安全感也说不上。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