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兴:马来西亚穆斯林政治日益高涨

字体大小:

过去30多年来,伊斯兰政治化的势头在马来西亚日益高涨,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当社会与国家日渐伊斯兰化时,政治化伊斯兰也将进一步蔓延。而以穆斯林为核心的政治,将在马来西亚的政坛更加举足轻重。

马来西亚的未来取决于哪种伊斯兰被社会广泛接受。最有可能的是占主导地位、获得国家认可的政治化伊斯兰,它在和其他政治化伊斯兰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有两个趋势可以支持这个论点。首先,穆斯林目前是马来西亚最显著的政治认同。越来越多马来人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身份认同是穆斯林。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Merdeka Centre)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67.4%的马来人认为他们首要的身份认同是穆斯林,27%认为是马来西亚人,只有极其低的6%认为是马来人。

调查使用了国籍、宗教和族群为指标。对马来人来说(与较小族群如华人和印度人相比),宗教是他们最重要的身份认同。

马来西亚的政治是高度个人化的(明显地缺乏实质的意识形态辩论)。因此,我们可以相当肯定的说,这趋势有其政治后果。同宗教相关的课题将更为重要。

越来越多的马来人选民(也是多数选民)认为他们首先是穆斯林,意味着要争取他们支持的政治人物,必须采用政治化伊斯兰的语言,并把焦点放在课题的政治层面来迎合他们。

这不是最近才出现或一次过的现象。过去10年,中心的调查所得出的结果是一致的。2006年,61%马来人认为穆斯林是他们首要的身份认同。

这个趋势始于1980年代。当时,保守主义、政治化伊斯兰和伊斯兰主义(一些人称之为瓦哈比主义),同时得到政治当权者和反对党的支持。在前首相马哈迪执政的22年间(1981年-2003年),领导执政联盟国民阵线的巫统和反对党伊斯兰党,竞相证明自己更具伊斯兰色彩,导致了保守主义浪潮的兴起。

其次,从马来西亚的人口结构来看,在一代或两代人的时间里,土著(指马来人和其他原住民族)将占人口的大部分。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土著占总人口的67.4%、华人占24.6%、印度人7.3%、其他人0.7%。

1957年,华人占人口的38%。然而,因为华人生育率低,在不到60年的时间,这个比率便迅速锐减。

也就是说,华人的政治代表性和影响力也将被削弱。马来西亚有222个国会议席,166个是在半岛,当中有70%是马来人占大多数的选区。只有22个选区是华人占多数(仅13%),混合选区有29个,而没有一个选区是印度人占大多数的。

这两个趋势,即宗教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马来人认为自己首先是穆斯林)和人口结构的改变(马来人占人口比例增加,非马来人减少),意味着非穆斯林/非马来人选票的数目和“价值”将日益减少。

“价值”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选票在决定谁将胜出时已经没有关键作用。任何政党或联盟如果倡议实行回教刑事法(Hudud Law),自然会失去所有非穆斯林选票。然而,当大部分选民是穆斯林,而他们最关注的课题是回教刑事法时,那冒牺牲所有非穆斯林选票的危险来确保自己获胜,是完全合理的做法。

此外,华人人口的比率可能下降到低于20%,华人占多数选区和混合选区的数目也可能减少到低于关键规模(critical mass)。到那时候,政治人物很可能把这部分选民视为无关重要。

马来西亚的政治可以用种族、宗教和王室来概括。不过,宗教已日渐成为最关键因素。

种族和种族政治可能趋向式微,但宗教却可以为它们注入新的力量。对马来人选民来说,种族这个因素要加上宗教或经济,才能引起他们更大的共鸣。

因此,种族因素已经逐渐被宗教吸纳和超越,并结合成有巨大吸引力的宗教-种族政治。

自独立以来,除了1993年的宪法危机,对王室的政治角色基本上并没有太激烈的争论。

结果,宗教成了唯一和最重要的身份认同。穆斯林政治或政治化伊斯兰,将成为马来西亚政治的新面貌。

不希望参与这种发展的政党可能沦为地方政党。一个全国性的政党必须接受这样的趋势。因此,民行党尝试打入马来族群;而人民公正党和国家诚信党对于得不到乡村马来人选民的支持更是忧心忡忡。当然,最能从目前的政治局势获利的,是巫统和伊斯兰党。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除非马拉西亚社会出现新的意识形态或结构性变化,政治化伊斯兰将主宰马来西亚的未来。

问题是,那会是什么形式的政治化伊斯兰?较温和还是较严酷的?保守和不容忍的还是多元化和进步的?

作者是槟城研究院(Penang Institute)

研究分析员。原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

网站New Mandala(2月1日)。叶琦保节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