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应节电影

字体大小:

学人视角

符诗专

有些电影的推出是要讲究时机的。2015年由媒体发展局出资,本地七位导演联合执导的《七封信》是典型例子。为了庆祝国家生日,这部电影必须在去年推出,错过这个时段,献礼恐怕会变味。所幸一切顺利,《七封信》于去年7月24日在重新装修后的首都剧院开幕当天全球首映,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成为SG50记忆的重要部分。

电影也有配合不同季节或节庆而推出不同属性作品的传统。每年配合季节推出的电影中,最有分量的,当属美国好莱坞的夏季大片(Summer Blockbuster)。美国是当下电影世界的第一大国,配合美国学府6月至8月暑假推出的夏季大片,同时冲击全球各地的电影院线。本地电影发烧友在这期间,也忙着与美国人同步在冷气嗖嗖的电影院里,观赏一部又一部的夏季大片。

在华语影片的世界里,贺岁片是应节而生。看贺岁片这个源起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香港的传统,发展至今成了华人世界共同的看电影经验。只不过和美国电影不同的是,在目前华语片的世界里,没有一个地区的电影可以独霸所有的华人市场。以今年的情形来看,由香港导演执导,被誉为三大强档贺岁片《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赌城风云3》和《美人鱼》,先后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排上贺岁档,并且纷纷在票房报捷。可是这三部横跨三区的中港合拍影片,却与台湾的贺岁档无缘。

在这三部电影中,仅《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将于2月19日在台湾上映。《赌城风云3》至今档期未定。至于周星驰的《美人鱼》因为被定义为中国电影,在每年只准许10部中国电影在台湾院线上映的规定下,得参加抽签以决定去留,结果它最终无法在台湾影院上映。今年台湾贺岁电影与其他华语电影市场的排阵很不同,是以三部台湾本土喜剧《人生按个赞》《大尾鲈鳗2》和《神厨》挂帅。

台湾贺岁片虽然少了来自中港台合拍片的竞争,可是却避不开好莱坞电影的来势汹汹。据知好莱坞漫画改编电影《死侍》年初二在台湾上档,两天吸金1亿375万台币(约580万新元),票房成绩比三部台湾本土贺岁片的更加亮丽。

由于有梁志强的持续经营,新加坡的贺岁档这些年来并不全然是中港台制作的电影。今年梁志强离开了《新兵正传》的军营而走向《我们的故事》中的甘榜。

《我们的故事》严格上不能算是华语片,而应列为以福建话为主,辅以英语、马来语和潮州话的多语片。在其预告片中,梁志强向本地观众发出“你给我两个小时,我给你一个时代”的呼吁,大家显然是听到了。在2月4日上档后的六天内,它在本地取得160万元的票房成绩。在强敌环伺视的本地市场中算是为新加坡电影在开春打响了第一炮。不过,待好莱坞影片《死侍》11日在新加坡上档,《我们的故事》的甘榜味是否敌得过,则有待观察。

好莱坞出现夏季大片,华语片冒出贺岁电影,关键在于其市场有大批观众在某个时间段都很空闲。美国的夏季大片是针对放长假的各级学生,观众群以青少年为主,因此推出的大多是大卡司的动作片,最具代表性的如《蝙蝠侠三部曲》和《X战警》系列等。华语贺岁片则因为各地华人社会在春节期间都有连续假期而得以推出。以今年为例,中国和台湾有七天至九天的连假。

贺岁片既然是过年时看的应节电影,内容多少要避开华人过年时所忌讳的,因此通常是喜气洋洋。同往年一样,今年中港台新的贺岁片大都是喜剧片。即便是有些许杀气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也让人笑得很开心,影片最后还要来个大团圆结局,这个年才算是过得圆满,这电影才算是有在向观众贺岁。

(作者是新跃大学副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