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名列世界设计之都的意义

字体大小:

石惠敏

2015年底,新加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设计创意之都,成为世界上18个设计创意城市之一。

获选城市必须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定义的标准,包括该城市经由设计专科院校、设计研究中心、设计公司和设计业者共同打造出的蓬勃设计产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目的,在协助推动当地创意产业的发展,并加强入选城市间的联系和资源共享,以促进城市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创意产业不仅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并已成为民族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形式。这种结合艺术、科技、商业于一体的创意经济,被视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例如版权产业最发达的美国,其文化创意产业占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而英国2013年所公布的创意产业收入,同比增长几乎是英国总体经济增速的三倍,每年收入预计已达到768亿英镑。

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2010年创意经济报告统计,设计产业占创意产业出口的59.5%,远高于视听产品、出版、表演艺术、手工艺、新媒体,是创意经济中的支柱产业。

设计能在创意产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主要原因是设计从创造需求到创造美感,不但表现出产品的功能性,也展现其无限延伸的设计感。此外,在经济不景气时期,设计被赋予了以“设计对抗不景气”的重要任务。根据调查,美国70%的消费者会因为产品的外观设计而决定购买与否。iPhone和Wii是两个最常见的例子。

设计产业正受到各界高度重视而不断升级优化。设计的第一代,设计人所注重的是产品的美学与功能。设计第二代,提升到关注使用者或消费者的使用经验,包括从观察消费者如何使用产品,到对品牌接受的心态变化。目前的设计所谈的是设计思维的创新,也就是从产品创新到组织创新以及策略设计创新。美国《商业周刊》、《华尔街日报》、《连线杂志》(Wired)等都先后预告了设计经济时代的到来,并提出“未来可能的趋势是到设计学院,而不是到商学院找管理人才”。

设计已从工厂制图室或生产线,升格到运用设计专业来支持集团策略设计的董事会。例如国际金融秩序重整的设计、节能设计、环境绿化、蓝化的研发设计、绿色能源、生活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金融交易安全、通信网络安全以及防恐等等都需要研发设计。因此,设计产业展现了空前的重要地位。

设计被视为创意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以及追求差异化竞争的主要依据,各国都在设计上投下大量的资金与关注。所谓的设计产业的竞争力究竟包含哪些元素?

根据赫尔辛基阿尔托大学设计创新中心于2010年发表的《全球设计观察2010》,列出七项发展要素,评比设计产业的竞争力,包括“研发投资度”、“产业价值链的链接度”、“创新能力”、“生产程序的成熟度”、“市场的延伸度”、“顾客导向程度”以及“竞争优势”等。德国以其具有高度竞争优势与生产程序的高成熟度,在2007年名列第一。新加坡当年在该项评估中排名全球第15,以短短四年的设计产业发展却能跻身前20名,实属难能可贵。

根据上述设计产业发展与竞争力要素,不难看出几点事实:

一、经济发达与设计需求的增加呈正相关;当人们已达温饱后,需求层次会提升转向精神产品。这时除了出现自我实现的需求外,也将出现个人消费偏好和消费升级。创意设计与创意服务就是满足后者的需求。

二、设计产业是西方国家突破亚洲白领外包的差异化竞争;亚洲的崛起,不但经济强大,在侧重科学与技术发展下,已培养出大批擅长左脑思维的人才,如电脑工程师、律师、医生、金融专才,而这些人使得西方国家类似的工作被亚洲外包。西方白领面对生存竞争,必须另辟蹊径,开发右脑“高概念”“高感性”能力,例如设计力、交响力、故事力、共情能力、娱乐感等。思维设计、策略设计正是西方国家突破竞争的发展方向。

三、设计与科技、研发呈正相关;根据国际设计产业竞争力要素指标清晰可见,科研创新、与全球的链接能力、企业经营能力、市场扩展能力等等,都是发展设计产业的重要元素。今年1月9日,新加坡国家研究、创新与企业理事会宣布,在今后五年内拨款190亿元发展科研创新。此项具有远见的发展策略,势必进一步增强我们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设计产业前沿发展是思维的设计。这与新加坡于2002年开始推动的全脑教育,发展高端创意服务、智能经济是一致的。

毋庸置疑,新加坡名列世界设计创意之都,将带动旅游、提升工商行业品质与服务、设计教育等创意经济。

经济的全球化使得人才、资金、资讯、科技等自由迅速流通;亚洲新兴国家的崛起,不但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洗牌,同时也参与了人才、科技、资金的争夺战。新加坡不但面对亚洲各国经济竞赛压力,在人才吸引力、科技发展上也面对强大的竞争与威胁。冀望我们善用地处东西方链接的地缘优势、国际化和社会多元化的优势及体制结构健全高效等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设计创意能力,全方位加强推动以设计产业为核心的创意经济和未来经济。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