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中国反腐败奏效了吗?

字体大小:

中国聚焦

国际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2015年全球清廉指数”显示,中国的排名陡升17位,从去年的第100名大幅上升到第83名。尽管中国的得分只有37分,不仅低于全球平均分43分,而且仅比2014年增加了1分,但在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的排名却显著抬升。

中国在2014年的清廉指数为36分,低于2013年的40分和2012年的39分,排名也从这两年的第80名猛跌至第100名。中国排名下滑的这一时期,恰恰是政府反腐败力度最大的关键期。中国政府一度难以容忍排名的急剧下滑,对透明国际提出严正抗议,认为中国的反腐努力未能获得公允的承认。这次排名大幅提升,相信会令中国政府感到某种慰藉,但却不应高兴得太早。

透明国际的“清廉指数”并非单一指标,而是由多种指标综合而成的,共包括12个数据源。这些数据源多数是基于各国专家对清廉程度的评价(世界银行、波特雷斯曼基金会、自由出版社、非洲开发银行等),仅有四项评价是基于企业经理人的判断(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竞争力报告、经济学人资讯部、政治经济风险咨询社),另有一项评价涉及普通民众的感知(世界正义项目)。

透明国际要求每个国家和地区至少有三个来源的数据,才会对其予以排名,因为数据源太少的话可信度不高。被排名的国家和地区中,数据源最多的达到9个,平均都有6个数据源。透明国际将这些来源的数据转化为统一可比的百分制,然后取平均分作为排名依据。清廉指数的得分范围从0到100分,得分越高表示越清廉。2015年排名首位的丹麦得分91分,排名垫底的朝鲜和索马里仅得8分。

因此,要想搞清楚中国排名的巨幅提升,就需要对组成清廉指数的具体指标进行分析。中国的数据源有8个,2015年的得分介于28分至49分之间,同2014年的28分至47分不相上下。具体到各个数据源,有四项评分提高,一项评分降低,另有三项数据源的得分没变。波特雷斯曼基金会对中国镇压腐败势头的专家评分从28分提高到36分,是评分提升最高的。企业评分方面,政治经济风险咨询社从37分提高到41分,世界竞争力报告从36分提高到39分,世界经济论坛的评分从47分提高到49分。但是,世界正义项目对中国公众调查的评分从41分骤降至28分,一下子拉低了中国的排名增幅。

这些数据源对中国的评价基本一致,都将中国置于全球排名的后50%,并没有明显的异常值,因此刻画了一副值得信任的清廉图景。这些数据源都是其他国际组织或智库公开披露的信息,遵循透明国际的计算方法,任何人都可以重新计算而得到同样的结果。因此,中国让透明国际对排名的变化负责有些冤枉。更为明智的做法,是深入到发生变化的具体指标并明确优势和短板,以提升反腐败的效力。

透明国际今年首次对各国得分的变化程度进行分析,发现2012年至2015年有13个国家的排名显著提升,有10个国家的排名明显下滑。中国均不在上述国家的行列,说明其排名的波动性没有明显的变化可言,或者说并没有按照一个稳健的趋势变化。中国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其中一个指标的得分上浮较大。但是总体来说,中国的清廉状况仍然很难说实现了质的变化。

腐败对不同群体的影响差别很大,使他们的判断也会出现偏差。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经理人对中国清廉程度的评价改善了,专家判断的变化不明显,但是民众的感知水平却显著降低了。企业的评价之所以改善,同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的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和各种便利措施有关。这些惠企政策也深得人心,而高压反腐让政府伸向企业的“吃拿卡要”和“掠夺之手”减少了,使企业较为满意。

专家的评判相对来说变化不大,这同他们的审慎观察密不可分,也同中国的法治进程进步迟缓不无关系。运动式的反腐败能够持续多久,是否可以建立牢固的清廉制度,这些仍然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些深层次的腐败成因问题不解决,单纯依靠威吓式的反腐打压,可能很难推动清廉状况的本质改善。

从民众感知的角度而言,它与腐败的实际发生情况不一定存在很强的关联。与此同时,主观感知的滞后性也非常明显,并极易受到媒体渲染的左右。高强度的反腐败使一大批贪官污吏落马,他们的巨额贪污令人咋舌。许多人第一次见识到如此骇人听闻的腐败案件,所受到的精神触动很大。这无形中让他们重新定位中国的腐败状况,并得出消极的评价。

中国在清廉指数上的排名大幅提升,相信会令中国政府感到“脸上有光”。但是,中国不应为排名的短暂上升而沾沾自喜,而应认识到清廉指数排名上升的隐忧。深入透视清廉指数的具体得分,就会发现中国反腐败事业有值得肯定的一面,但也有迟迟未能改观的一面。不同群体的观点分野,也说明有必要审慎和多角度地评价反腐败的成本与收益。只有将上述两方面都予以审视,才有助于推动“清廉中国”的稳步建设。

作者是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