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琪:纳吉的内忧外患

字体大小:

众声道

巫统权斗的最新戏码,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愤然退党,并和在野党及公民组织联合起来推动“倒纳吉”运动。

而遭革除副首相职及冻结巫统署理主席职的慕尤丁,尽管也参与了这项运动,但已表明不会退出巫统,以便留在党内继续以党员身份批评及纠正巫统。

马哈迪的去,慕尤丁的留,形成首相纳吉的内忧外患。纳吉会如何应对,万众瞩目。

这是马哈迪第二次退出巫统,宣布之时确实令人始料不及,但仔细一想,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马哈迪去年开始向纳吉逼宫,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连番抨击纳吉,虽然引起物议沸腾,但始终无法在巫统内掀起大风浪,那些稍微附和他的人如慕尤丁,也因此受到对付。

马哈迪还重提了蒙古女郎命案、新马关系课题,甚至和反对党一样讽刺纳吉夫人罗斯玛生活奢华、质疑纳吉家族包括其继子的财富来源,但结果都一样,巫统内没有太多人呼应他,凝聚不起一股倒纳吉的力量。

眼见连番出招都占不了上风,儿子慕克力还丢了吉打州务大臣职,马哈迪不得不使出杀手锏——退出巫统,希望能像2008年逼宫前首相阿都拉时那样,迫使纳吉下台。

马哈迪曾靠这一招吃糊,在目前情势明显不利于他的情况下,他也只能故伎重施了。

这显然是以退为进,马哈迪想借此试探他本身在巫统党内究竟还有多少影响力,更要以此探测纳吉在党内的实力有多强大。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纳吉的实力十分雄厚,所以马哈迪这招置之死地而后生并不成功,没有人与他共进退。他只好退而求其次,和昔日敌人,包括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等合作。

马哈迪再次以行动告诉大家,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至于慕尤丁,大家都以为他会跟随马哈迪退党,但他反其道而行之,选择继续留在巫统。其实这样的选择也不令人意外。去年7月内阁改组遭除名后,大家都以为一场龙争虎斗将要上演,但慕尤丁却始终保持低调,只是偶尔发发牢骚宣泄不满,并没有太大的反击动作。

被冻结巫统署理主席职后,慕尤丁也只是表示这项决定没有按程序进行,对他不公平,但并没有要上诉的意思。这样逆来顺受,完全没有当年身先士卒倒阿都拉的气势,只能说明他在党内的支持力量今非昔比,无法与纳吉抗衡。

既然做不了巫统内扳倒纳吉的势力,那就做一根让人处处提防,寝食难安的肉中刺吧。再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慕尤丁毕竟在政坛打滚多年,有一定的基础力量,留在巫统内卧薪尝胆、韬光养晦、伺机而动,或许还能挣得东山再起的机会。

虽然这很大程度上是慕尤丁别无他选的无奈之举,但也有可能是他和马哈迪的战略。一个在党外进攻,一个在后院放火,扰得纳吉不得安宁,或许就有机会乘虚而入。

政治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面对内忧外患,利益容易被分薄、被稀释,一旦利益受损,利益联盟就会瓦解及重组,局势也就会出现变化。

在瞬息万变的政治现实里,没有人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没有人会永远跌在谷底爬不起来。巫统这场近10年来最激烈的权斗,好戏正在上演,鹿死谁手难以预料,但不管谁胜谁负,马来西亚政局必将出现天翻地覆的改变,福兮祸兮,拭目以待。

(作者是本报记者 liewfc@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