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蕾:让未来感谢现在

字体大小:

五湖四海

谭蕾

农历新年的喜庆虽然已经逐渐淡去,但过去一年的莺歌燕舞仍然。新元兑美元虽然大幅下跌,但兑马币、欧元、日元和韩元还是上涨不少,满足了国人年底假期出游的兴致。曾几何时,出国休假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需的年度安排,而非偶尔的奢侈调剂。

行情虽然不是很好,大家的日子似乎还是平静且滋润。外资银行裁员的风声很紧,但大部分企业还是选择在农历新年后动手,去年第四季度的失业率也只比第三季度略微上扬一些。

随后,显示经济指标走势的数据没有一项是积极的。今年1月,衡量出口指标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年比下降近10%,比预期的还要糟。2015年的全年经济增长2%,是六年来最缓慢的一年;至于今年,预期的经济增长在1.5%徘徊。外部经济环境动荡疲弱,制造业也持续萎靡。就业市场出现两极化的倾向,低收入工种的劳动力极度短缺,但以金融业为主的高收入领域却出现结构性调整的大幅裁员。

如果4月份金融管理局让新元波动空间更为宽松,新元无法保持强劲,可以预见股市低迷、房地产紧缩、失业率抬头、生产力停滞不前的情景出现——实在想不出接下来的一段日子会有什么兴高采烈的惊喜。

似乎在不久前,我们还处在实现经济与非经济目标两难之间,是我们太富裕了,还是未富先骄到可以有所选择?

国家经济的增长,当然未必会提高人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但若经济停滞不增长,我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是不是就会随之上扬?

对生活素质的要求,最终还是有赖于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选择不要外来人口打扰我们的生活,就得面临劳工紧缩、薪金上涨,劳动力也未必得到显著的改善;我们选择提高门槛,挡住外资兵临城下一再推高房地产价格,我们就得面对需求下降、租金收益大幅下滑的现实;我们选择拥有更多生活和工作上的平衡、收入大幅增加但工作少些玩乐多些,就得面对竞争力下降、外来投资减少和失业率上扬。我们当然可以选择,只要我们能够直面选择后的结果,因为许多事情和选择并没有如果,就只有后果和结果。我们幸运得可以积极去争取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而不是希望能更加努力地去保住饭碗。

一笺烟雨,半帘幽梦,这样恬然舒适的日子有谁不向往?但事业和生活如何取得平衡,那真是一个千年难解的命题。许多人以为,丰衣足食富甲一方的富豪肯定是在享受生活,但在真实的世界里,“7-Eleven”式超长时间工作的亿万富豪比比皆是。要强调的是,他们并非都是视财如命的守财奴和工作狂,而是因为努力工作和勤劳付出已成为他们许多人与生俱来的一种习惯。

如果许多先天和后天条件都比我们好的人依然奋斗努力,我们又该如何为自己编织懈怠的理由。当然,不是每个人最终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每个人至少都可以努力地去争取自己想要过的生活。

十年前进入私人银行不久,新来的同事们在内部集训时就提出了如何能够更好地平衡生活和工作的课题。最后轮到主席作总结时,这位在投资界几十年、资深的银行家淡淡地对大家说,金融界根本就不可能是一个平衡的环境,这里是枪林弹雨,要成功就只能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并全力以赴,想在这里寻找平衡,那根本就是入错行了。

从此以后终于明白:要让未来的你,能够感谢现在的自己;要过该奋斗的日子,首先就不要选择安逸。好日子虽然有,但绝不是天长地久。

(作者是私人银行从业员,本文仅代表个人立场

tanlei@singnet.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