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登太平岛未导致形势紧张

字体大小:

来函

贵报2月29日刊载日本东京大学川岛真教授所撰《日本观望马英九登太平岛》的文章,作者称美国对于马总统登上南沙群岛的太平岛表示失望,并且认为其原因是基于马总统登太平岛会给南(中国)海局势带来紧张局面。对于川岛真教授这个昧于事实的说法,愿提出以下说明。

马总统在2015年5月26日提出“南(中国)海和平倡议”,呼吁各方降低紧张,增加对话,遵守国际法,保障各国航行与飞越自由,维持南(中国)海区域和平稳定,并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这项倡议和处理争端的基本原则,已经普遍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国务院也曾表示赞赏。中华民国也一贯支持根据《联合国宪章》及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平解决争端,也坚决支持航行自由与飞越自由,这种政策与美国的政策是相符合的。

马总统在2016年1月28日登上太平岛,并宣布“南(中国)海和平倡议”路径图,目的是以打造“和平救难岛”“生态岛”与“低碳岛”作为促进南(中国)海和平的第一步。因此,马总统的登岛,有其正当性及必要性,不但不会提升南(中国)海紧张关系,而且使国际社会了解太平岛是岛屿而非礁石的真相,并使爱好和平的国家得到鼓舞。

事实证明,马总统登上太平岛后,国际媒体有数百篇正面的报道,而相关政府的反应也相当温和。更重要的是,南(中国)海紧张情势并没有因马总统的登岛而升高,反而与台湾所做南(中国)海紧张情势不会升高的预测一致。至于目前南(中国)海情势之紧张,是因为其他更复杂的因素造成,与马总统登上太平岛完全没有关联。

最后,川岛教授在文中称,2008年2月2日陈水扁前总统登上太平岛后,美国没有批评陈水扁,这是因为当时南(中国)海情势远不如目前紧张,川岛教授的说法又错了。

驻新加坡台北代表处

新闻秘书

蔡芝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