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靖:中国房市疯涨背后的隐患与危机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中国人民银行刚做出降准决定,一线城市的房市便应声而起,导致了新一轮的炒房热。这背后酝酿着极大的隐患与危机。

借银行降准而“炒”起来的新一轮房产热,表明尽管经过几年来的反腐斗争和经济改革,经济权贵集团仍有相当大的操控经济市场的能力。尤其是在金融界以及与金融息息相关的房地产行业,特权利益集团的垄断和操控更是严重。

2015年夏天的股市灾难之后,由于政府大力清理和打压,经济权贵集团很难再借股市兴风作浪,而这次降准却为他们提供了利用房市营己肥私的大好机遇。降准的原本目的,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为供给侧改革和企业的升级转型提供亟需的资金,进而去库存、去杠杆、挤泡沫,促进经济转型,确保稳定发展。而炒房热的兴起,说明这些资金又一次在经济权贵集团的操控下,大量地流向了最不应该流向的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吹大了本来应该挤出的需求侧泡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房市大涨,出现了一些“买方”和“卖方”合谋做高房价,向银行套现的现象。这种现象背后隐藏的是不透明的游戏规则和暗流涌动的利益输送:经济权贵依然可以利用制度上的漏洞和利益输送链条操控经济、中饱私囊。

由经济权贵炒作起来的新一轮房产热,不仅会搞乱市场,打乱经济转型的步调,更为今后的社会稳定埋下了巨大隐患。炒房热的兴起,必然耸动刚刚进入中产阶级的社会各阶层一涌而上,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投入房市。毕竟,当今中国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投资环境不合理、投资机会有限;由于法制建设和市场规则的不完善,公平机制也有所缺失。

尤其是在股市大幅度波动之后,中产阶层愈加面临理财的两难局面:一方面,经济的发展使得他们有了不断增长的积蓄和投资能力;另一方面,市场上又缺乏投资机会。因此,已经高度市场化的房地产,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社会中的投资热情,也给权贵集团操控房市制造了机会。

银行降准导致的现金流的增加,使权贵集团能够充分利用其对资源的垄断,抓住制度上的漏洞,抢先一步将因降准而松动的资金流引向房市,以期在炒高楼市后,华丽转身,卷走大量资金,再一次“空手套白狼”,实现双向掠夺:一方面通过对市场资源的垄断掠夺国家资金,另一方面又通过操弄市场掠夺中产阶层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而受到伤害的则是国家整体经济,以及中产阶层的切实利益,最终为此买单的仍然是中国政府和广大中产阶层。

由此可见,反腐斗争依然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在经济核心地带的金融领域的反腐。特权利益集团对资源的垄断一天不被打破,其兴风作浪、营己肥私的能力便一天得不到控制,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以及社会稳定的隐患就一天不能消除。

作者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