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杜拉(Rendi A. Witular):中、俄、韩争相对印尼军售

字体大小:

外地报章评论

随着韩国在与印度尼西亚联手研发军事配备上抢得先机,中国与俄罗斯也奋起直追,希望加强对印尼军事工业的影响力。

印尼国会上个星期核准了时任印尼总统尤多约诺政府与中国政府于2007年签署的国防协议。根据这项总体协议,双方同意进一步提升防务合作,包括联合防务研究、技术转移和生产。协议也有一项保护国防科技知识产权,强调两国都必须维持高度机密的条文。

目前,印尼从中国采购的军事配备,数量还是少于美国、俄罗斯、欧洲和韩国。不过,新核准的协议将让中国扮演更大角色。对印尼来说,协议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是让它可以从中国取得迫切需要的技术,来发展自身的短程与长程导弹。中国在这方面有其优势。

自2013年,中国与印尼便对为印尼海军联合生产C-705型反舰导弹进行谈判,但缺乏有效的合作协议,却一直是障碍之一。印尼国会在总统佐科与中国领导人关系大好的情况下,核准两国间的防务协议,意味着双方目前的许多防务合作项目,将能够更快落实。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加速了和印尼的谈判。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上个月访问印尼。佐科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走访莫斯科。帕特鲁舍夫访问印尼期间,也说服雅加达购买更多俄罗斯制造的武器,包括苏霍伊(Sukhoi)战斗机、直升机、基洛级(Kilo-class)潜艇和Club S导弹。双方也同意进行更多技术转移。

以往的痛苦经验,尤其是美国因不满印尼军方镇压寻求摆脱印尼统治的东帝汶独立运动,同其盟国对印尼进行军事制裁,可能是促使印尼政府“两面下注”的原因。制裁行动于2006年解除后,印尼决策者因为担心美国故技重施,而选择购买更多美国制造武器。其中最大的一次交易,是美国捐赠24架旧F-16型战斗机给印尼,但由雅加达支付4亿6000万美元的翻新费。

印尼于2012年通过《国防工业法》,规定政府在向外国购买军备时,把重点放在允许联合生产的技术转移。美国忠实盟友韩国是第一个同意和印尼合作建造潜水艇和战斗机的国家。这项数以亿计的交易,让韩国成为印尼的首要战略国防伙伴。

区域国家和竞争对手将密切注意交易的发展,看印尼是否有能力让计划付诸实行。事实上,合作建造“张保皋”(Chang Bogo)级潜艇的计划很可能延迟,印尼也可能不能获得相关的技术转移。根据上个月底的一些报道,因为种种原因,印尼延后了在其船厂建造潜艇的期限。

另外,一些报道也指印尼技术人员并没有在韩国获得足够的培训。许多人担心,所谓的合作建造,将只停留在纸面上。印尼的技术人员和基础设施将只有装配的能力,所有部件和大部分工人将从韩国进口。潜艇合约也没有清楚说明合作建造和技术转移的定义和范围。潜艇原产国德国是否已经答应让韩国和印尼分享有关技术,也还不能确定。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项目,是双方联手研发IF-X(意为下一代印尼战斗机)战斗机的计划。印尼投入了20%或15亿美元的资金,新型战斗机预计于2025年投入使用。印尼官员表示,韩国承诺完全转移技术。但到目前为止,却没有任何细节显示印尼在生产过程所将扮演的角色。

这种种问题让印尼得到一个宝贵的教训:韩国在把军事技术转移给倾向中国的印尼时,面对一定风险。因此,向首尔保证其军事技术不会落入第三个国家手中,是对印尼诚信的一大考验。韩国的经验将让印尼能够更好地处理同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建造协议。

原载3月11日《雅加达邮报》(The Jakarta Post),作者是该报评论员。

叶琦保节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