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什么是“正能量”和“负能量”?

字体大小:

思维空间

“正能量”和“负能量”是当今中国使用非常频繁的词汇。然而,这两个词被严重误用和滥用。它们最初来源于物理学。因此,为了解析它们的意义,还必须从物理学上溯源。

不过很遗憾,作为一个1990年代在中国受过七年大学物理专业教育的人,我对负能量的印象非常含糊。最近,我恶补了关于它的知识。我能告诉大家的是,在物理学中,负能量是一个高深、不常见且受争议的理论。在经典物理中,不存在负能量概念。

把一个高深、不常见且受争议的物理学概念引入社会学领域有什么后果呢?那就是含糊和混乱。我查了半天,找不到这两个词汇的严格的社会学定义。百度百科说,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负能量则相反。“能量”成了“力”和“情感”?困惑。于丹说,不管雾霾多严重,她仍然能怡然自乐。这就是所谓的正能量?

把物理学上的正负能量引入社会学,表现了肇事者和追随者的无知。这些人无知到什么程度呢?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正能量越多,负能量也必然越多。提倡正能量,就是在鼓吹负能量。

那么应该借鉴什么物理学名词呢?答案是“正力”和“负力”。运动的物体受到不同方向的力,这些力基本分为两种:推动物体前进的力(正力),包括推力、拉力、能量产生的牵引力、反冲力等;阻碍物体前进的力(负力),包括各种阻力。

引入社会学领域,为了朗朗上口,不妨加一个字,叫“正力量”和“负力量”。凡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力量叫正力量,凡是阻碍历史车轮前进的力量叫负力量。“力量”不仅比“能量”准确,还有更积极的意义。在物理学上,增加推力和减少阻力是等价的。

我曾经说过:“扬善惩恶是一体的,难道只有歌功颂德是‘正能量’?揭露黑暗不能促进社会进步,不是‘正能量’吗?如果你所谓的‘正能量’只是歌功颂德,那么我决不能苟同。”就是上面的道理。

如果大家习惯了用“能量”,不愿改成更准确的“力量”,那么退而求其次,应该接受凡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力量叫正能量,凡是阻碍历史车轮前进的力量叫负能量。赞扬美是正能量,揭露丑也是正能量。

作者是中国山东大学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