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丽·陈:日本和平宪法的投降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今年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国会修改该国放弃以战争为解决争端手段的宪法第九条。安倍表示,上述由美国在二战后起草的宪法包含“某些不适合当前需要的部分。”他尤其对禁止日本保有“陆、海及空军力量”的宪法规定表示忧虑,认为它似乎与该国的自卫队存在直接抵触。

乍看上去,安倍的提案似乎是很不受欢迎的。根据一项民调显示,约有50.3%的日本公众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仅有37.5%的被调查者赞同这项行动。但对安倍来讲,好消息是尽管对他修宪努力的反对非常广泛,但却似乎并不深入。选民们似乎并不太关心安倍晋三正引领国家走向何处,而是担忧他把该问题作为施政的当务之急。

修改宪法将为安倍备受争议的国防措施,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基础。去年推出的新的立法规定,解除了对日本海外派兵的限制,并将自卫的定义拓展至包括协助盟友。上述措施同样不受欢迎——至少从表面上看是这样。约51%的日本选民不赞成这项举措,而支持者仅有30%左右。不过,仅有38%的人表示,他们希望看到安倍改弦更张并废除这项立法。

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有许多人都在关注安倍议程的影响,认为这违背了国家安全和恰当的国际立场。他们担心安倍的国防举措更有可能将日本卷入战争,结束其战后所奉行的和平主义原则。

另一方的批评则担心,日本新防卫原则将导致与邻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确已经有几个国家表达了关切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本新政策“不符合当前时代和平、发展及合作的潮流。”他在韩国外交部的同行则表示,韩国将“绝不容忍”日本在“未经大韩民国”要求或者同意的情况下,在朝鲜半岛行使集体自卫权。而朝鲜官方媒体则报道,安倍的改革旨在“为侵略其他国家铺平道路。”

但安倍议程所遭遇的反对并非都是实质的。在某些情况下,制定法律进程的合法性才是人们最主要的顾虑。民调显示,67%的被调查者反对执政联盟迫使国会通过立法。日本国内普遍的感觉是,安倍内阁“并没有做出足够的努力”面向公众开展立法的解释工作。由于无视广大选民的批评,安倍政府涉嫌玷污日本的民主制度。

同样,约51%的受访者因为宪法的缘故而反对这项法律,认为它违反了安倍试图修改的宪法第九条。上述选民不太可能支持放弃提案,其中一些人的态度可能因为安倍成功修宪而有所缓和。

还有一种简单、实际的答案,能够解释为什么反对者可能并不赞成废除这项法律。许多日本人希望避免可能产生分歧的争论,从而避免将政府的精力从其他更迫切的任务中分散掉。

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日本的经济萎缩高于预期,而从今年年初以来,其股市一直不断发生震荡。无论日本人对安倍法案以及修宪企图如何不热心,他们更希望能够让这个问题退居到次要的位置。这样一来,政府就可以专注于解决选民真正关心的问题:即扭转经济颓势,并挽救国家的社会保障计划。

作者Emily S. Chen是胡佛研究所研究员,

战略与国际研究太平洋论坛中心青年领袖兼

国家利益中心客座研究员。

英文原题:The Surrender of

Japan’s Peace Constitution

版权所有: Project Syndicate, 20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