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需要“祝福、祝福、再祝福”的两岸关系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最近有两位台湾政治与学术界的重要前辈师长,不约而同用了“祝福、祝福、再祝福”一词谈两岸关系,一位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苏起,一位是前国防部副部长、大陆委员会副主委林中斌。

苏起是在参加《中国时报》记者王铭义新书《波涛滚滚:1986年-2015年两岸谈判30年关键秘辛》发表会上讲的,他说国际政治很简单,“有实力讲实力,没实力讲方法”,蔡英文过去不承认“九二共识”,面对520后两岸新局,“蔡主席曾说过谦卑、谦卑、再谦卑,我则是祝福、祝福、再祝福。”

同样是在4月7日,林中斌在面簿上写道:“台湾国内治理能力才是维护两岸平顺的关键。2000年520阿扁就职演说的‘四不一没有’当时安渡了华府北京的关卡。但是之后的他,没有治理能力的表现,经不起八掌溪事件的冲击,民调开始下滑,后来愈形严重,只好拥抱深绿基本盘。一边一国……。一去不返。类似的考验正在等待今年520后的台湾。祝福、祝福、再祝福。”

两岸关系确实需要祝福。蔡英文还没上台,翁启惠等的贪腐就已经端上台面,未来没有太多乐观的理由。而就像此前苏起所称,大陆学者李毅建议明年上半年就对台用武的文章《和平统一、已无可能》,竟然在对台系统内广为流传,更令人感到不安。

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的邓聿文,在《侨报》3月30日刊出的专访中也声称:“未来一旦蔡英文做出违背九二共识的举动,大陆可借用这一口实,实施台湾统一进程的行动,该行动可包括军事化打击……能否抓住这一机会做到趋利避害,都取决于中国高层的战略意志。”

邓聿文认为大概在北京听闻一些相关讨论,那儿用武力统一台湾,中国一样可以和平崛起的学者不少。《学习时报》曾刊载文章如此声称,著名学者时殷弘将适当时机时的武统,称为“画龙点睛”。

此时此刻蔡英文的好消息是,阎学通曾指出:“在美国有12艘航空母舰的条件下,我国拥有六艘航空母舰,就具备武力统一台湾的条件,当我国也拥有12艘航母时,就具备了和平统一台湾的能力。”他这话虽然只是一个比喻,但是大陆的武统准备,或许确实还未完成。

但是整体而言,这仍然不能让人安心。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在《中国评论月刊》2月号的文章也指出,以“协议”方式来完成统一的传统的统一模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已变得十分渺茫。他的乐观之处是,在此同时台湾也已从当年雄冠亚洲的“四小龙”之首,到今天还不及大陆一个省的实力,统独力量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带来了台湾“被统一”的新命题。

章念驰认为,现在“我们要去寻找一个更好的统一论述,让我们始终站在统一的最高地。”一贯强调中国大陆先得完成现代化,才能致力于统一的章念驰,也不得不往后退一步,从如何让台湾“被统一”的角度去谈两岸关系了,但是他所期待的“更好的统一论述”为何呢?

在拙作《自由的两岸关系》与相关文章中,笔者强调大陆应当制定台湾基本法,将统一后的两岸关系明文化,给予台湾旗歌特别行政区的待遇,给予台湾人民中国公民待遇,并且授权台湾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在台湾立法并选出全国人大代表之前,由大陆指定立法委员或某些身份类别者具有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欢迎其参与全国政治生活。在此之前,也可以先由台湾学者与部分政商代表,于每年春天组成观察团全程参与“两会”,将政治交流推到新的高度。

如此主张并不排除有朝一日大陆得对台用武,但是用武之后几乎也得推出一样的基本法,用武之后更得面对全面参与政治的要求。既然如此,还不如先立法,让个别台湾人自由选择统一的方式,有机会先试先行。笔者认为“自由的两岸关系”是更好的统一论述,也是笔者对于两岸关系的祝福。

作者是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助理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