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南中国海陷入“持久战”

字体大小:

区域焦点

最近,美国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再次军演,美国国防部长现场高调亮相;与此同时,中国军委副主席首次抵南沙岛礁视察。中美双方在该海域的军事对峙势态愈发明显。

据估计,5月份国际法院即将对菲律宾针对南中国海“九段线”传统划界,所提起的诉讼作出仲裁,结果很可能有利于菲方。尽管中国方面可以对仲裁结果置之不理,但这事件可能形成中国外交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转为全面被动的关键节点。因为一旦有了菲律宾“胜诉”的先例,就会让该海域其它声索国倍受鼓舞,并如法炮制,向中国发起更多挑战。原来宣称不公开“选边站”的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域外”国家,则可以通过表明支持国际法院的判决,向中国施加更大的整体国际压力。

从战略角度着眼,中国已经错过了南中国海问题的最佳解决时机,现在只能打持久战了。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当时中华民国政府出动海军舰队,一举光复南中国海诸岛,但良好开局只是昙花一现。随后国共内战,及中共建政初期致力于“抗美援朝”,尚无力统一台湾,更遑论保卫建设管理更遥远的南中国海诸岛了。

一直过了近30年,到1974年中国政府才利用中美关系缓和,美国军力撤出越南战争之际,收复了西沙群岛部分岛礁。在此之后,又过了约40年,尽管中国民间舆论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日益强烈,学界和研究机构的海洋意识也迅速成长,但官方仍持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信条,难以做到“与时俱进”。只是在近几年,中国政府和军方明显受到日本企图攫取东海钓鱼岛主权一事的刺激,南中国海其它主权声索国得寸进尺,及美国“亚太再平衡”的军事压力,才开始在南中国海域填海造岛等主动行为,并加快加强海事和军事部属。

但时过境迁,随着后冷战时期全球战略格局演变,经济的全球化大趋势,目前的南中国海局势也已变得异常艰难。中国还想沿循当事国双方解决领土领海争议的传统思路,已成异想天开,南中国海问题已经国际化。譬如菲律宾将中国传统“九段线”诉诸国际法院仲裁,其他声索国出现抱团对抗中国倾向,美国控制保卫全球主要贸易水道的战略决心,日本对其海上石油生命线的高度关切,印度和澳洲等国出于地缘政治平衡考虑对中国发起的牵制,似乎都颇有些出乎中国方面的最初预料。

中国政府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几无回旋余地,老祖宗留下的遗产,现实的资源利益,当代民意的亢奋,及历史潜意识中的对外挫败和羞辱感,都是难以抗拒的因素。但目前针对南中国海的严峻挑战,各个击破已很难实现。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在该海域将是进退两难。

既然中国坚信拥有南中国海诸岛主权,但又不想战争解决争端,为什么不能奉陪菲律宾到国际法庭上一决胜负呢?当年二战后的东京大审判,及以后的联合国安理会,还不都是美国和西方的主导,中国不也去了吗?中国难以诉诸国际仲裁,主要是因为中方传统“九段线”划界,与现代海洋法公约200海里划界办法南辕北辙,难以调和。所以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必然与国际法院所持立场,发生原则性冲突,有效调解仲裁也就无从谈起了。这些背景都使得南中国海问题更显复杂难解。

于是对中国来讲,剩下的选择就六个字:实力、时间、坚持。这其中实力最为重要,因为时间上你说你永远驻扎,其他声索国也可如此。你能坚持,其他国家靠得更近,也能撑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真正实力到底从哪里来?什么才可造就真正无敌的力量?这确是中国近现代以来一直没有回答好,但又无法回避、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

作者是在美国的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专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