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贝卡·格林斯潘:自由而平等地生活

字体大小:

方向盘

自1990年第一份人类发展报告发行以来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世界在减少贫困和改善数亿人的健康、教育和生活条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尽管这些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但分布却不是平均的。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都仍然存在严重的人类发展差异。

以婴儿死亡率为例。在冰岛,每1000名新生儿中有两人活不到一岁。在莫桑比克,这一比例为每1000新生儿120人。在玻利维亚,未受过教育的女性所生的婴儿一年内夭折的可能性,比至少接受过初中教育的母亲所生的婴儿高一倍。而这些差异将伴随一生。中非低收入家庭的五岁儿童平均身高,比高收入家庭矮了六公分。

这些差异的原因各种各样。其中有“纵向不平等”,如倾斜的收入分布;也有“横向不平等”,与因为种族、性别、民族等因素而导致的群体内部的不平等,以及因为居住隔离而产生的社区间的不平等。

许多人同时面临着不同形式的歧视,而他们所遭遇的排斥程度,是这些歧视互动情况的结果。纵向和横向不平等相结合,可能导致极端的排斥和边缘化;这反过来让代际贫困和不平等永久化。

幸运的是,世界日益认识到不平等对民主、经济增长、和平、正义和人类发展的破坏作用。同样明确的是不平等侵蚀社会凝聚力,增加暴力和动荡风险。说到底,经济和社会政策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降低不平等除了有道德上的理由,也有经济上的理由。如果不平等程度持续上升,相比于更公平的分配增长果实,消灭极端贫困的努力就必须依赖更高的经济增长。

严重不平等也与精英把持政治的可能性相关。精英阻挠平等化改革,以此捍卫自己的利益。不平等的问题不仅在于它妨碍人们追求集体目标和共同利益;也在于它为发展制造结构性障碍,比如通过不合理或累退的税收以及教育、卫生或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不足。

光靠增长并无法保证人人都能平等获得公共品和高质量服务;这还需要有意为之的政策。世界不平等最高的地区拉丁美洲,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当这些政策得到实施时可能发生什么。在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该地区在社会包容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方法就是经济活力和持续的政治决心相结合,打击相互依存的贫困和不平等问题。

由于这些努力,拉丁美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成功减少贫困和不平等,同时还能保持经济增长的地区。8000万多人加入了中产阶级,使中产阶级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穷人,成为该地区人口的最大细分群体。

诚然,一些人认为有利的外部条件,包括支持经济扩张的高位的大宗商品价格,让这一进步成为可能。但是,世界银行LAC平等性实验室的证据确认,增长只能解释拉丁美洲社会进步的一部分;其余要归因于通过社会支出实现的再分配。

事实上,进步政策是经济扩张本身的核心;新一代教育程度更高的工人加入劳动力大军,赚取更高的薪水并收获社会支出成果。工资增长最多的正是收入最低的群体。

如今,拉丁美洲进入了经济增长放缓期,这些成就正在经受考验。政府财政空间缩水,私人部门也不再能够创造就业岗位。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的措施有可能陷入停滞——甚至有可能让来之不易的进步流失。该地区决策者需要致力于保持长期的人类发展进步。

解决不平等问题的重要性,是法国大革命和美国独立宣言的理想,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解决不平等问题的措施是铸造不仅公平,而且和平、繁荣和可持续的世界的关键。一如《世界人权宣言》所言,“人人生而拥有自由和平等尊严和权利”,难道我们不应该能够继续以这种方式生活?

作者Rebeca Grynspan是伊比利亚-美洲秘书长。

英文原题:Living Free and Equal

版权所有:Project Syndicate, 20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