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日本经济增长的困惑

字体大小:

傅来兴专栏

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破灭后经济一蹶不振,“失落的十年”(The lost decade)成为日本经济现象的代名词。21世纪初期虽有回温现象,但整体经济仍无法恢复元气,因此有所谓“失落的二十年”,经济一直处于半死半生的状态中,以致日本至今仍被认为还在失落之中。

不管是目前经济正在减速的中国,还是对其他增长停滞甚至放缓的国家而言,日本的经济现象已成为警惕性的活教材。几十年后回过头来看,日本经济究竟能找到什么出路?

两大电子巨头夏普和东芝最近出售股权给外国公司,前者以3888亿日元(约47亿5800万新元)出售66%股权给台湾鸿海集团,后者以537亿日元将80.1%的白色家电股权卖给中国美的集团,陷入经营困境的还包括其他电子家电公司,日本大型企业的确茫茫前路。

在2014年零增长之后,日本去年经调整后第一季增长率为3.9%。日本外交部发言人川村泰久去年6月还在G7峰会上表示,“日本经济正在重返增长轨道”。原本以为经济就此能逐渐脱离困境,佐证“安倍经济学”具有成效,但个人消费疲软,出口低迷不振,去年第二季经济转而萎缩1.6%,第三季再下滑0.8% ,第四季又收缩1.4%,2015年全年仅增长0.4%。

昙花一现的增长率,对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复苏战略和刺激措施是个打击,数据显示复苏步伐停下来了,“安倍经济学”的处境岌岌可危。为了提振经济,日本央行于1月29日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通常负利率政策会导致汇率走软;但负利率实施后,日元升值的势头却完全没有被扭转过来。

在宣布进入负利率时代之后,日元节节攀升,至今已经涨了10%,4月18日兑美元触及107.85的高点,创下2014年10月27日以来最强水平,连续刷新18个月新高,已被视为不祥之兆。日元兑美元汇率可能再次上看80,将会是2012年安倍上台以来的最高水平。“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图打压日元,但日元目前的走向,已与安倍政府的意愿背道而驰。日元升值恐削弱三年来货币刺激措施的效力,可能挫伤日本出口企业的盈利。

安倍于2012年上任之后提出“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唤起民间投资的成长战略”的“三支箭”,开始时受到日本国内企业和国际经济界广泛期待,给很多日本人带来了希望,也推高了股价。量化宽松政策刺激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增长率一直靠着不切实的效果强撑,日本经济仍受到内需疲弱的困扰,国民收入每况愈下,薪资增速不足以鼓励消费者支出。日本个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六成,消费税于2014年4月从5%提升到8%后,日本个人和家庭进一步节约支出,经济增长再次走向窘境的概率大增。

今年第一季即使能如分析师预测重返增长轨道,取得1.6%的增长率,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复苏,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日本其实已陷入一种经济增长的困惑,短期增长带来亢奋,但长期仍然面对失落。

一半的资金已经离开

市场对日本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也反映在日本的股市败象之中,2015年,东证指数大涨,步入2016年,日本股市继续扩大涨幅,2月15日,东证收盘暴涨超8%,创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但占东京证交所三分之二以上成交额的海外投资者,其实已开始削减日股持仓。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今年来投资者撤走了460亿美元的资金,已经连续第13周抛售日本股票,创1998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东证指数将去年的升幅回吐。

2013年9月,安倍在纽交所高呼“日本回来了”“买我的安倍经济学”的时候,大量资金涌入日本股市,股价创下八年新高,而如今,一半的资金已经离开。海外投资者撤资有其理由,因为有感日本经济将再度陷入衰退,而此时全球股市已开始大幅下滑。

实际工资增长乏力,不仅扩大日本社会贫富悬殊现象,还浮现几种严重的社会问题。因家庭收入不够支出,婚后没有工作的妇女不得不外出工作的数目两年来不断增加,但她们在职场面对压力和受到歧视;人口减少造成日本企业出现“用人荒”,也给职场人士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日本过劳死相关索赔创下纪录,年轻人与女性日渐成为最大受害者。

去年日本社会学家藤田孝典出版《下流老人》,书中剖析日本银发族的贫穷困境。这群人在退休前享受中产阶层生活,却在老年后向下流动,面临贫苦无依的孤立生活,“下流老人”这个新词为贫富差距严重的国家敲响警钟。实际上,日本有些60岁以上的单身人士,因为储蓄不多,退休后生活艰难,为了进入提供免费食物、住宿以及医疗服务的监牢,故意偷窃犯罪。

最近的数据也显示,因经济持续低迷,收入下跌和物价飞涨等因素,日本人患上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狂躁症等精神疾病者,十年内增长了两倍;抑郁症患者最多,女性患者远远高于男性。

日本经济问题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值得警惕,因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国家,也会陷入经济增长的困惑中。我国今年第一季预估经济年比增长为1.8%,环比则是零增长,低于去年第四季的6.2%环比增长;3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重挫15.6%,为三年来最大跌幅,经济增长率可能会调低。接下来的三个季度,未来三至五年后会如何,增长率可能都会在低位或趋向平缓。

当经济增长平坦化时,国民生活水平和素质跌落,幸福指数下降。日本今日遭遇增长瓶颈的困境,会是许多国家未来的写照,经济以似有若无的方式拖延下去。我们能从日本的经验和错误中汲取什么教训?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