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怡:促进新移民融入的新移民社团

字体大小:

狮城脉搏

张嘉怡

记得我大约六岁的时候,爸爸常常会载爷爷到福州会馆和张氏总会参加活动。后来,爷爷去世了,我们就再也没去过福州会馆和张氏总会。我曾经问爸爸,怎么也是姓张,也是福州人的他,却没跟爷爷一样参加活动呢?爸爸回答说他有自己的家人,又不认识会馆里的人,所以没必要参与。

跟其他土生土长的第二代新加坡公民一样,家父不觉得有参加会馆活动的必要。但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新移民,移民社团是他们与新加坡社会接轨的重要桥梁。

我与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的同事马修博士(Dr Mathew Mathews),在一份电子刊物中深入讨论了新移民对融入新加坡社会的想法,以及移民社团如何帮助新移民融入新加坡社会。刊物中所讨论的新移民,指的是在1990年间来新,学历与工作资历较高的移民。因为所牵涉的课题太广泛,这篇文章会把重点放在1990年后所成立的华人移民社团(如天府会、九龙会等)。它们虽没有会馆的悠久历史,但却在多层面上照顾新移民的需求,促进新移民融入新加坡社会。

移民社团为配合移民融合多方面的需要,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大部分的活动提供让会员与其他社团的会员互动,并且建立友谊的机会。有些社团别出心裁,特地邀请本地异族同胞参加活动,让会员接触新加坡的多元文化。例如,天府会曾经邀请印度族同胞教他们如何穿纱丽(sari),也参加印族蓝果丽地画设计比赛(Rangoli Design Competition)。会员也有机会代表社团参加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如每年的“妆艺大游行”,与本地的朋友及其他社团的会员共襄盛举,建立凝聚力。

深一层了解当地社会与文化有利于促进移民融合。有些社团推出一系列的演讲,让会员了解新加坡同他们出生地在生活习惯与法律上的不同,避免相处时产生摩擦。移民社团也鼓励新移民投入社区服务,为我国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从而了解我国的社会问题,并且做出贡献。例如:新加坡九龙会的义工组曾经到国大医院为病人准备餐点,陪他们聊天。有的社团透过活动让会员接触我国的饮食文化;天府会举办了榴梿节,让会员尝上一口这“水果之王”。

新移民在身份认同方面比本地人复杂。移民社团针对这一点,一方面帮助新移民多认识与了解本地多元文化,好融入新加坡社会,另一方面也制造一个熟悉的空间,让同乡会员一同庆祝传统节日,使用亲切的家乡话交谈。比如,天津会聚集会员参加新加坡厦门公会举办的中秋节晚会,与本地的华族社群一起庆中秋。会员对出生地与新加坡都有某种程度的了解,所以可以通过社团组织起来,有效地提供两地政府官员交流的平台。新加坡华源会从成立以来,已接待来自浙江、江西、重庆、厦门、南昌等省市来访的中国政府官员。

鼓励本地人参与活动

在撰写刊物和收集资料的过程中,移民社团团员透露,本地人因为平时生活繁忙,也已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所以没有参与移民社团活动的必要。虽然移民社团在新移民融入的课题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但若没有本地人的参与,移民社团所能做的也有限。为了让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能够与新移民多接触,移民社团能多运用现有本地人聚集的社区空间举办活动。

譬如说,草根书室经常会举办讲座或其它文娱活动。移民社团团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与本地的文学爱好者交流,以书籍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草根书室位于的社区,有好些历史悠久的华人社团,也常常有人在那里举办活动。这些社区活动,也提供了移民社团团员与本地人接触的机会。

社区活动中心也是本地人参加课程和参与休闲活动的去处。移民社团可以考虑在社区活动中心办与中华文化(茶艺、书法)的相关课程,让各族国人与新移民一同上课交流。位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华裔馆和去年刚兴建好的中国文化中心,也是移民社团可以举办小型活动的地点。

移民社团也可以为对有兴趣到中港台发展的新加坡人提供重要资讯,如为本地生意人提供中国各省的经济与商业资讯,跟通商中国或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之类的单位合作,帮助他们策划商务考察行程。这些团体也可以给予想到中国深造的本地学生,在处理大学申请手续方面的帮助。虽然驻新加坡的大使馆或代表处已提供这项服务,但移民社团可以以非官方的身份,在其它方面提供协助,如建立网站提供当地房租讯息与其他生活资讯。这不仅可以改变本地人对移民社团只为新移民服务的印象,也可以让本地人与移民社团团员有多一层互动的机会。

当然,移民融入不完全是移民社团的责任。本地人也应该主动地与新移民接触,积极参与移民社团所举办的社交活动,帮助新移民了解我们的社会风情与我们之间的文化差异。

融入新移民是个全国性的课题,所以也应当有全国性的对策。除了实施明智合理的移民政策,鼓励本地人与新移民参与有利于融入新移民的活动,也要大力支持与认可移民社团为融入新移民所付出的努力。我们必须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才能成功打造本地人与新移民融洽相处的社会。

作者是新加坡政策研究所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研究助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