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本可能加入“亚投行”

字体大小:

审时度势

川岛真

2016年1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成立。世界上有巨额的基础设施需求,如果经济成长迅猛的亚洲成为主要需求地的话,该银行的意义则十分重大。实际上,世界对亚投行的关注度十分高,已经有来自亚欧大陆为主的57个国家参加。关于决议权已经决定确保中国持有否决权,今年的1月到2月相继决定了行长为来自中国的金立群,副行长分别由英国、德国、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出身的人员担任,银行的主要组织基本成形。

但是,亚投行依然有令人担忧之处。在运营上是否能保证公司治理的透明性?还有银行证券的信用评级问题,比如亚洲开发银行为3A,而亚投行处于“级别外”,也就是在没有评级的状态下开始运作。

众所周知,美国和日本没有参加亚投行。台湾不符合参加资格未能加入。日本没有参加的理由,一是基于上述担忧,二是亚投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区别,存在着如何界定两行的分工问题。但是,2015年3月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见亚洲开发银行总裁中尾武彦时,中尾积极地评价了亚投行,并要求两行要相互合作。李克强也表示,力争实现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互补。两行加强交流和分工的话,日本所持有的最大担忧就会消除一个,也就是日本也有可能参加亚投行。

但是,美国参加亚投行绝不是易事,美国不参加也会影响日本的参加。美国,尤其是国会对出资给国际机构极其敏感,对美国自己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增资尚没有赞成。日本愿意对亚洲开发银行增资,但是美国不一定赞成。这也是为何在美国国会不能接受美国对亚洲开发银行增资的同时,同样不会简单容许日本单独增资(因为这意味着美国的持股比率的减少)。2015年末,美国国会做出判断,容许中国对IMF增资,而对美国本身是否增资依然采取慎重态度。所以,对IMF的增资尚很困难,对新设立的亚投行的出资更谈何容易。日本是否会参加美国并没有参加的国际机构呢?日本或许会采取和美国一边研究向亚洲开发银行增资及扩大融资框架等问题,一边关注亚投行的动向。

但是,如果亚投行的加盟国家企业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接到大型事业的订单,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日本经济界就会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加入。

今年6月,亚投行将举行第一届理事会。在这次理事会上,如果公司治理以及透明性得到澄清,而且,今后和亚洲开发银行有明确的分工,实际事业运作起来,让会员国家收益的话,日本也会和美国进行协商,争取参加亚投行。

作者是东京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