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新日关系应更上层楼

字体大小:

今天是新加坡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的重大日子。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自从新加坡于1965年8月独立以来,日本一直就是我们的坚定伙伴。在建国初期,日本公司是最早发现新加坡潜力的外国企业之一。在新加坡的工业化刚刚起步之时,它们是外国直接投资、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的重要来源。

从那时开始,我们就在互相信任、共同利益和有效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双边关系。我们的领导人经常互访,我们的经济和民间交流也在茁壮成长。在过去几年,李显龙总理和安倍晋三首相每年都会见面几次。大约有3万7000名日本人在新加坡居住。他们和新加坡人融洽共处。2011年日本关东大地震和大海啸发生之后,新加坡人积极参与赈济灾民,就足以说明两国人民情谊厚重,情深意长。

今天,日本是新加坡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两国经济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日本-新加坡经济伙伴关系协定”(JSEPA)。这是日本和外国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新加坡和主要贸易伙伴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自从2002年11月生效以来,JSEPA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流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是,2002年至今世界已经有了很多的变化。为确保JSEPA能跟上时代发展,继续发生作用,对其进行检讨是符合两国经济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我们应该利用这次机会扩展空中连通性,为促进两国经济和民间交流提供进一步的支持。除了牢固的双边伙伴关系,我们两国在区域问题上也有许多共同利益,并在亚细安-日本关系框架下进行密切合作。

当我们在为纪念两国关系的这个里程碑而热烈庆祝之际,向前展望,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是很重要的。我期待能和我们的日本友人一起为未来50年甚至更长远的双边关系,开启一个友好关系更牢固,合作关系更密切的时代。

作者是新加坡外交部长

张从兴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